凤凰资讯出品

“清谈馆”变“行动队” 杭州G20公报4大亮点

2016-09-06 18:50 凤凰资讯 边驿卒

为期两天的G20会议于昨晚落幕。

习近平在闭幕辞中提到了峰会达成的5项共识。而在今早刊发的13000字的G20公报中,更是清晰的梳理出了世界面临的问题和解决路径。

“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

中国在会议伊始就发出了这样的倡议,这个为了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才开始的首脑峰会,中国要赋予它新的意涵。

下面就让我们具体看看公报的亮点。

单靠货币政策不行,要所有工具一起上

“经济增长仍弱于预期。金融市场潜在动荡、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贸易和投资低迷、一些国家生产力及就业增长缓慢等下行风险犹存。地缘政治走向、难民增加以及恐怖主义冲突等挑战导致全球经济前景复杂化。”公报开篇就点出了世界经济的病灶。

为了改变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现状,公报指出“仅靠货币政策不能实现平衡增长”、“我们决心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以实现我们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的目标”。

G20还确定了九大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

1. 促进贸易和投资开放

2. 推进劳动力市场改革及获取教育与技能

3. 鼓励创新

4. 改善基础设施

5. 促进财政改革

6. 促进竞争并改善商业环境

7. 改善并强化金融体系

8. 增强环境可持续性

9. 促进包容性增长

我们还将编制专门报告评估G20增长战略效能:“G20增长战略,包括同行审议,以及OECD技术报告的有关信息将视情纳入《G20问责评估报告》。”

评估也考虑到了国情:“在讨论指标分析结果时,还应反映各国国情。我们也认识到,并非所有国家都会同时在所有优先领域开展改革。”

公报首次写入绿色金融内容

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

绿色金融体系包括了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及相关产品、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所有主要金融工具。

公报写道“我们认识到,为支持在环境可持续前提下的全球发展,有必要扩大绿色投融资。”这是绿色金融作为议题首次被写入G20公报。

公报中还提到了发展绿色金融的7项措施:

提供清晰的战略性政策信号与框架,

推动绿色金融的自愿原则,

扩大能力建设的学习网络,

支持本地绿色债券市场发展,

开展国际合作以推动跨境绿色债券投资,

鼓励并推动在环境与金融风险领域的知识共享,

改善对绿色金融活动及其影响的评估方法。

其实中国已经是发展绿色金融的先行者,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出席上海的绿色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今年前7个月发行的绿色债券大约1200亿元人民币。

最近,7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释放了中国开展绿色投融资的重要政策信号,为绿色金融的发展提供了法规基础。

应对气候变化突破

气候变化领域是此次G20的亮点之一。

《巴黎协定》于2015年12月12日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通过。2016年4月22日,中美签署《巴黎协定》。目前,已经有180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缔约方签署了《巴黎协定》。

从环境保护与治理上来看,《巴黎协定》的最大贡献在于明确了全球共同追求的“硬指标”。协定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努力。只有全球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到峰值,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才能降低气候变化给地球带来的生态风险以及给人类带来的生存危机。

中美两国的碳排放总量约占到全球总量的40%。在领导人峰会开始之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先后向潘基文交存中国和美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

随着中美交存批准文书,正式批准《巴黎协定》的缔约方已经达到26个,总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量的39%。按计划,《巴黎协定》将在至少55个《公约》缔约方(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至少约55%)交存其批准、接受、核准或加入文书之日后第30天起生效。

G20公报中指出“我们承诺一旦国内程序允许,将尽快完成加入《巴黎协定》的各自国内程序。我们欢迎部分二十国集团成员加入《协定》,以及推动《协定》在2016年底前生效的努力,期待《协定》及时全面落实。我们确认发达国家落实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框架下所作的承诺,包括为发展中国家根据《协定》开展减缓和适应行动提供资金等的重要性。”

恐怖主义融资入刑

近年来,恐怖活动不止在中东频发,更是外溢到欧洲、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斩断恐怖活动的资金来源迫在眉睫。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9月4日在杭州G20峰会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二十国集团的所有伙伴都意识到了恐怖主义是个全球问题。“在信息交换和资产的冻结等方面,二十国集团的合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单独面对这个问题。

本次G20公报中列举了恐怖主义融资所有来源,“我们将阻截恐怖主义融资的所有来源、技术和渠道,包括勒索、税收、走私自然资源、抢劫银行、抢劫文化财产、外部捐赠、绑架赎金。”并承诺“为应对恐怖主义,我们继续承诺有效交换信息,冻结恐怖分子资产,将恐怖主义融资入刑。”

“凡所承诺,定将落实”,这是公报中的一句话。

行动比承诺更重要,这是G20达成的共识。

让我们期待本文谈到的这些亮点变为现实。

责编:叶晋 PN058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