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独家揭秘白宫御用记者团大闹杭州真相

2016-09-07 20:17 凤凰资讯 边驿卒

昨天,坚持不懈的纽约时报发出第二篇文章,继续炒作奥巴马的机场事件。

纽约时报截图

文章提到了边驿卒周日发的文章《美国在杭州耍大牌、玩特权,媒体竟然倒打一耙指责中国!》,并且部分地承认了一些之前有意无意忽视的事实——比如中方确实为奥巴马准备了红毯。

纽约时报截图

此外,纽约时报给出了“简单而复杂”的现场状况,声称中方拒绝提供说英语的舷梯车司机,直到快降落才同意美方使用自己的客梯致使奥巴马“钻小门”。

但我们掌握的事实是:中方主动提供舷梯车并愿意提供翻译但被美方拒绝,美方主动表示可以从小门走下飞机。

比对双方观点可以看出,中方一直在提出建设性的方案做好接待工作,倒是美国一直这不满意那不满意。

可能是觉得这个事实没什么说服力,纽约时报很快“升华到新的高度”,他们声称事件体现了中国“民族主义”和对美国的“抵触情绪”,还声称中国对新闻媒体进行了不同寻常的“限制”。

他们举例说:“白宫随行记者团通常可以跟着总统参加任何的公共活动,这次却被隔离在距二十国集团会议场所200码(约合180米)外的大巴上,吃不到食物,也没法上卫生间。”

抱歉,你们不诚实。

根据边驿卒从现场人士得到的消息:G20峰会的闭门会议,媒体不能继续报道,需要离开会场,但是美国记者们不想走远,于是回到的大巴上等待。顺便说一句,可靠消息证实,他们实际上去了卫生间。

事后,还是中方陪同人员把美国记者们送回了新闻中心。

所以,这个锅还要中国来背?

纽约时报还抱怨中国不允许记者接近奥巴马。理由是奥巴马与习近平在西湖边散步时,允许跟随的美国记者人数从原定的六人被砍到了三人,最终实际只有一人被允许随行。

但消息人士为边驿卒提供了现场的细节,当时美国记者吵着闹着要跟着报道总统,要求6个记者随行,但是美方有6个记者,中方出于对等也要安排6个记者,加上随行安保人员,在狭窄的湖滨小路上根本无法正常工作。所以中方出于现实考虑,将记者名额削减到1个人。

习近平和奥巴马在西湖边漫步

事实上,还有第二个美国记者拿着工作证也“漫步”了全程。有随行美方记者在事后表示“感谢中方安排,到了现场才知道确实装不下那么多记者。”

有些白宫记者“大人”就不会体谅人。

资深国际新闻记者秦枫则在她的个人公号介绍道:奥巴马每次出访时,都会随行20多名记者,其中有不少是白宫的御用记者,可这些记者并没有进行登记,也没有有效证件。中方自然不能说放行就放行。

资深国际新闻记者秦枫个人公号也提供了一些细节

消息人士告诉边驿卒,会议前夕,美方记者团要求随总统车队进入会场。但中方安保规定,所有媒体需要从另一通道接受安检进入,美国自然不能例外。

美方记者可以想一想,60多人跟着总统车队免安检进入会场,那会给中方安保带来多大压力。

奥巴马的总统车队

G20是非常重要的外交场合,中方非常有诚意办好这次盛会,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为各方提供尽可能的便利,正如《南华早报》援引一位官员的说法:“粗鲁地对待奥巴马,对中国没有任何好处。”

总的来说,争议的根源是美方记者想要特殊安排。而中国作为多边外交主办国,自然要坚持一视同仁。

特殊安排的苗头在一个月前就已经出现。边驿卒从消息人士处了解,G20媒体登记的截止日期是8月10日,但美方试图拖延,以争取更多的机会。所有的国家都在看着中国,更有美国盟友提出,也要拖延提交名单。

中方不能开这个口子,美方也只好按时提交了名单。至于那个想援引美国先例的某美方盟友,也碰了一鼻子灰。

向中方施压要跟着奥巴马西湖漫步、想跟总统车队免安检进入会场、留在会场外大巴上不走,都体现了美方记者要求特权的思维,很抱歉,中方必须一视同仁。

倒是有中国媒体人表示,美国把他国记者视作“二等公民”。在杭州峰会奥巴马记者会前,非美国记者被安排在小屋里等了三个小时,等他们赶到会场时,前排都坐着白宫的御用记者。口口声声说要尊重记者,你们的对等原则呢?

奥巴马记者会现场

当然,边驿卒持续不断的写文章跟进此事,也是要提醒美国的同行们,参与G20报道,并不是要无中生有地制造新闻。

中美首脑在杭州峰会期间,进行了非常坦诚的交流,在气候变化、反恐、双边投资谈判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奥巴马在回应这段小插曲时也谈到,要注重中美关系的大局,“我不会夸大(机场)这件事的意义”。

责编:侯逸超 PN056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