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河北前组织部长梁滨案开庭,落马前每年都到令家拜年

2016-07-21 19:03 凤凰资讯 边驿卒

庭审现场央视画面截图

7月21日,河北省委原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滨受贿案开庭审理。

检察院起诉指控:2004年至2014年,梁滨利用其担任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职务晋升、房地产开发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其妻李晓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57万余元。

庭审现场

根据中央纪委此前的通报,梁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收受礼金礼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亲属收受他人财物;与他人通奸。

公开履历显示,梁滨是山西孝义人,属于吕梁市。2008年调任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之前,其一直在山西工作。从太塬工学院教师做起,梁滨用29年的时间官拜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他曾任共青团山西省委书记,并任过该省忻州、朔州市委书记。

十八大后山西共有8名省部级官员落马(金道铭、杜善学、令政策、陈川平、聂春玉、白云、任润厚、方文平),梁滨与这些官员多有交集。此前落马的申维辰、金道铭等人都与梁滨同为中共山西省第九届委员会委员。山西原统战部部长白云也曾是梁滨的同事。

据悉,其与令政策交好。梁滨经常行走于孝义、吕梁官场,而其每年大年初二还要赶赴山西运城,给令政策的父亲拜年。

此外,梁滨此前还有一个身份,他曾是中纪委委员。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多次强调,严防“灯下黑”、严打“自家虎”。

就在本月7月19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还在《人民日报》刊发署名文章《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强调问责“不能只对着下级说事”;“手电筒对着自己照”。

对于山西省的塌方式腐败,王岐山也曾发表谈话。

2015年3月10日全国两会时,王岐山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他表示,“山西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教训十分深刻,这个代价不能白付。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看待腐败问题要有历史、哲学和文化的思考。”

责编:苏醒 PN052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