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多名省部级“京官”空降地方,呈现两大特征

2016-05-26 18:53 凤凰资讯 边驿卒

据《青海日报》报道,5月25日,国家民委人事司司长杨逢春升任青海省副省长,并兼任省政府秘书长,成为今年以来第二位空降青海的“京官”。

在此之前,工信部原总工程师王黎明已于今年2月“空降”升任青海副省长,跻身副省级之列。

杨逢春

另据青海省政府网显示,杨逢春现任青海省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在九名副省长中排名最末。

杨逢春仕途起步于海南,曾任三亚市委秘书长、市委组织部长、副市长;2011年在任海南省跨海工程筹建办公室副主任期间明确为正厅级,时年48岁,该办主要负责拟定铁路和琼州海峡跨海通道规划等。

2011年8月,杨逢春上调任国家民委人事司司长,并先后赴哈佛大学、中央党校进修。此番升任青海省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杨逢春跻身副省级干部之列,不仅填补了刘志强年初转任司法部副部长后留下的副省长空缺,也接班已升任青海省副省长的高华任青海省政府秘书长。

今年以来的省级领导班子调整中,涉及多名中央“空降”官员。

高校的工作履历成部分“空降”官员的共同特征

梁言顺

今年1月,中共中央党校原校务委员会委员梁言顺出任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言顺是著名的学者型官员,他提出的“两循环三增长理论”曾引起诺贝尔奖获得者迈克尔·思朋斯的高度关注,中央党校也将其博士论文《低代价经济增长论》推荐给177位省部级正职领导阅读。

而在今年4月1日下午召开的福建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原中国社科院秘书长高翔(副部长级)“空降”福建担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无独有偶,高翔的前任、福建省原宣传部长李书磊也是一位“学者型官员”,并且也是从京“空降”任职福建的。值得一提的是,李书磊14岁就考上了北京大学,人称“北大神童”,他曾在中央党校工作20年并成为副校长,之后“空降”福建担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15年12月,李书磊回京担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李书磊

“空降”官员中,纪检和宣传系统人居多

现任湖北省委常委于绍良是从宣传系统空降至地方担任组织部长。今年2月,在新华社任职近32年的副社长于绍良转任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补缺被降为正厅级非领导职务的贺家铁。

上文提到的中共中央党校原校务委员会委员梁言顺和原中国社科院秘书长高翔也都是到地方担任宣传部长。

但在近期的人事调整中,更引人关注的要属中纪委官员调入地方任职。

2016年来至今,已经有三位省级纪委书记先后履新,其中有两位都是从中央纪检监察系统“空降”至地方。

今年5月,从水利系统转岗纪检战线刚满八个月的中央纪委宣传部长陈小江,已“空降”近期的反腐重灾区辽宁,出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接替此前调任甘肃担任省长的林铎

几天之后,中央纪委“空降兵”再添新例。时任中央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长的许传智,“空降”宁夏自治区任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其前任陈绪国到龄退休。这也是中共十八大后第八位“空降”地方担任省级纪委书记的中央纪检监察系统官员。

此前,山西纪委书记黄晓薇(监察部副部长调任)、吉林纪委书记崔少鹏(中纪委秘书长调任)、天津纪委书记姚增科(监察部副部长调任)、湖南纪委书记傅奎(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调任)、广西纪委书记于春生(监察部副部长调任)、西藏纪委书记王拥军(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调任)等,都是从中纪委系统各个司局级单位的负责人的位置上“空降”至地方委以重用。

纪检系统的大规模“空降”成为十八大以来人事调整的重要特征。

2014年,习近平在十八届三次中纪全会上曾表示:

“按照党章规定,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同级党的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

“但大家在一口锅里吃饭,很难监督别人。有的地方担心查办案件会损害形象、影响发展,有时存在压案不办、瞒案不报的情况。对地方纪委来说,同级监督忌讳也不少,这些年发生的一把手腐败问题,很少有同级纪委主动报告的。”

由此可见,纪检系统的大规模“空降”体现的是中央开始强调纪检系统的垂直领导。

目前,黑龙江的纪委书记黄建盛已调任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一职暂时空缺,而江苏纪委书记弘强、山东纪委书记李法泉都是1953年生人,很快都将卸任。不出所料的话,黑龙江、山东、江苏的纪委书记也将由中纪委“空降”官员担任。

今年是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之年,各省轰轰烈烈的换届即将开始。在此时空降多名官员至地方担任要职,尤其是在纪检监察系统,有助于地方换届工作的开展。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此前也曾表示:“在反腐败以及经济新常态的大环境下,面临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个情况下对官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地方官员选不好会影响当地的整体发展战略,所以选调一些经过考验的、比较廉洁的,有能力的官员到地方任职,对地方的发展意义重大。”

责编:苏醒 PN052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