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马英九发了自黑视频 黑他八年的台湾网友被圈粉了!

2016-05-18 17:33 凤凰资讯 边驿卒

马英九发布了一段有趣的视频

活泼有趣的音乐中,马英九架好摄像机开始自拍:“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马英九。”

在任期行将结束的5月18日,马英九在脸书上传一段感谢影片。由于主要是和网友隔空对话,所以气氛颇为轻松。

“神手之握,必死无疑”

马英九拿着自制的网友留言看版自言自语“神手之握,必死无疑”,“死亡之握,你已经死了”。马英九说,“喔,原来我这双手这么厉害,那我要好好保养”,他随即转身擦护手霜。

这个梗来源于台湾PTT论坛(类似于大陆的天涯、贴吧),有网友整理了许多与马英九握手后发生倒霉的事件,有得病的,有受伤的,有造成交通事故的,五花八门。

网友提及“鹿茸是鹿耳朵里的毛”的梗,马英九干脆给自己P个鹿角

网友还提及了“鹿茸是鹿耳朵里的毛”的梗,马英九也公开认错,并表示错了就要罚,于是用毛笔将定义抄写三遍。

原来,2014年3月,为了推动两岸服贸,马英九举了这样一个例子,:“2013年台新经济协定生效后双方贸易额大增,新西兰有一种很有名的东西叫鹿茸,鹿耳朵里面的毛。”

事实上,鹿茸是“中药单方中还没有骨化长满绒毛的幼角。”

这一常识性错误很快在网络上疯传,有网友揶揄道:“茸=绒毛,草字头下有个耳,所以是耳朵毛。”

视频截图

不过这次道歉,马英九的抄写工整,很快获得网友赞赏。

马脑水母……

接着,马英九拿出一块写满“请问你是马脑水母吗?”的留言板,高喊4遍后说,“宝宝不是马脑水母,可是宝宝不说”。

这个段子大约来源于,2013年台湾渔船遭菲律宾公务船扫射,为表抗议,马英九政府发出最后通牒。但由于未能及时对外说明,许多网友批评马政府“软趴趴”。结合马英九对水母的评论,有人列出马英九与水母的共通性,也就是“无脑,很软,手有毒”。

马英九最不想提的还是那个“逆轰高灰”的梗,为表“抗议”,马英九对着镜头大喊,“不是讲好不提逆轰高灰吗”?

视频截图

事情是这样的。

2011年12月3日,台湾大选首场电视辩论会登场,在做结论时, 国民党参选人马英九说,虽然2008年所提出的633政策未能完全达成,“我在10月的时候已经公开向大家道歉,现在,再一次跟大家道歉。”但台湾的改变已经发生,改革不能停顿,“我希望我们共同的台湾梦,都能在我第2任期中全部完成,让我蓄积更大的勇气跟能量,带领台湾人民逆风高飞。”

辩论中的马英九

但一向国语相当标准的马英九,不知道是因为太紧张还是太亢奋,最后讲到“逆风高飞”时,不但手势夸张,还把这4个字用台湾国语念成“逆轰高灰”,让在辩论现场采访的媒体记者,也不禁哄堂大笑。

一个无心的口误为什么成为马英九的难言之隐?这与马英九任内的经济表现密切相关。上文提到的“633政策”是马英九第一次竞选时提出,意为通过大量投资建设,使年平均经济增长率6%、失业率降至3%以下、2016年平均收入达3万美元。然而目前,台湾经济增长率在1%上下,收入分化、增长缓慢更是为人诟病。

直到2016年大选辩论,蔡英文还拿着个梗恶心马英九:“现在的台湾还在逆风,却没有高飞。”

在影片中,马英九也通过网友评价讲到了自己成就,其中有免签范围扩大、交通改善、更有两岸关系稳定带来的诸多利好,马英九转述一位网友的评论:“看到我和习先生握手的这一刻,他的眼眶都红了。”

即将卸任,马英九感性的说,大家一起共同打完了这美好的一仗,未来还会有许多挑战,卸任后会继续关心台湾、关心这块土地、关心大家,“让我们携手同心,继续奋斗,让台湾更好”,这是他最大的期待。

此前,“行政院长”张善政表示,马总统的政绩看起来不错,举得数据都非常具体客观,但数字是冰冷的,样让民众有感,必须要“讲故事”。他直言“马英九身边还缺一个把数字转成故事的人。”

这次,马英九却成功讲了一个故事,他真诚的态度获得了广泛的赞赏。

原来,马英九在每天下班回家睡觉前,都有习惯看自己的脸书,看到许多网友给他的回应和批评,一直都想亲自回应,但一来没太多时间,二来也不知如何着手。日前幕僚建议用较为有趣的方式在卸任前回应,马英九听闻后觉得很兴奋,还主动加入意见讨论。 

据了解,影片在马英九家中拍摄,他也很配合的演出,拍摄过程还很开心;但当幕僚提出“宝宝不是马脑水母,但宝宝不说”的梗时,马英九一度有点疑惑,好奇询问这是什么意思,经解释是最近年轻人的流行语后,笑着配合演出。

知情人士表示,这是马英九以领导人身份最后和大家道别。

马英九终于“毕业”了。

马英九毕业了……

在他的脸书上,也出现了不少“毕业留言”。边驿卒也惊讶地发现,一向是以负面评论较多的马英九脸书,竟然罕见出现了大规模的正面评论。

可以看出,很多粉丝都是第一次按赞,第一次回复:

马英九脸书截图

也有很多黑转粉的:

马英九脸书截图

有粉丝也用幽默的方式回复:“我们握了这么多次手,目前依旧活的好好的~”

马英九脸书截图

另外,真诚用心才能顺利毕业。

坦率沟通,哪怕错了受罚也能涨粉

迄今为止,脸书上的这条视频已经被播放210万次,获得了21万赞,2万多条留言。政策上的评价并不多说,至少在媒体上,这本沉甸甸的毕业留言册,会是不错的纪念吧。

马英九先生,毕业快乐。

责编:侯逸超 PN056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