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土岭1939:日军“名将之花”命丧在太行山上


来源:新华网

一九三九年十一月,日本东京有家报纸辟专栏,哀悼日本侵华军“蒙疆驻屯军”最高司令兼混成第二旅团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在察南黄土岭战役中被打死。

日本报纸关于击毙阿部规秀的报道

一九三九年十一月,日本东京有家报纸辟专栏,哀悼日本侵华军“蒙疆驻屯军”最高司令兼混成第二旅团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在察南黄土岭战役中被打死。其中一篇题为《“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的悼文里,如泣如怨地写道: 

“自从皇军成立以来,对中将级将官牺牲,是没有这个例子的。这次阿部规秀中将的‘隆重’牺牲,我们知道,将士们一定是很奋力作战的,战斗力已超过了阶级的区分。” 

阿部规秀中将是日本的名战术家,对日本的霸业“赤胆忠心,战功卓著”,因而取得了日本军阀给予的“名将之花”的称号。然而,法西斯将军中的“名花”,毕竟经不起中国人民民族解放战争的风暴的冲击,终于“花落瓣碎”,“饮恨”在太行山上。 

黄土岭之战,已是十八年前的事了,但是,八路军猎取这朵“名将之花”的英勇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雁宿崖歼灭战 

一九三九年十月三十日,我在冀西阜平参加晋察冀分局召开的工作会议。当晚,接到了我分区司令部的报告:坐镇张家口的阿部规秀中将派出村大佐,率领一千多日伪军进驻涞源,分兵三路,有向我分区的银坊镇、走马驿、灰堡地区“扫荡”的迹象。其主力两个步兵中队、一个炮兵中队及一部伪军六百余人,由村大佐亲自指挥,经龙虎村、白石口、鼻子岭向我银坊镇地区逼进,企图消灭在银坊一带活动之我军。 

敌人的这一行动,早在我们的意料之中。涞源地区是敌我必争之地。我们可从涞源两侧经察南挥戈北上,直捣阿部规秀的老窝——张家口。在敌人方面,则把张家口——涞源一线的据点,看成是插进我晋察冀军区的一把“尖刀”,企图用这把“尖刀”,把我平西、察南、雁北根据地割裂,以阻挡我向张家口进击,巩固其察南占领区,因而在涞源常驻重兵,并以此为基点,不断向我“扫荡”。九月底,敌人已从南线开始秋季“扫荡”的尝试,出动日、伪军共一千多人进犯我四分区之陈庄,但落得个全军覆没的下场。现在,敌人又在北线开始其报复性的“扫荡”了。 

对于粉碎敌人的秋季“扫荡”,我们已作了充分的准备。部队已经过整训,特别是陈庄全歼敌人的胜利,强烈地鼓舞着部队,纷纷提出:“向陈庄作战的兄弟部队学习,我们也要来个歼灭战”,“用粉碎敌人秋季‘扫荡’的胜利庆祝晋察冀军区建立二周年”。面对这块送上门来的“肥肉”,指战员当然不会轻易放过。 

同时,在这一带作战,我们有许多有利条件:涞源是我八路军进入敌后最先解放的一个县城,有坚强的党组织,经受过一九三七年敌寇十三路的残酷“扫荡”和一九三八年秋季大进攻的考验。群众斗争情绪高涨,经验丰富。一九三八年秋末县城被敌人进占以后,周围的乡村政权仍由我控制,就是在城里,我们也有隐蔽的组织及情报网,因此敌人一有动静,我们便能立即掌握。这些有利的条件,形成对敌斗争的“无形长城”,使我们有了“千里眼”、“顺风耳”,陷敌人于被动挨打的窘境。 

从地形上看,这一带是我国历代抗御民族敌人入侵的古战场。东连紫荆关,西接平型关、雁门关,南面,雄伟的内长城横跨过白石山,纪念民族英雄杨六郎的六郎峰、六郎庙就屹立在白石山脉内长城边的插箭岭上。从涞源到银坊只有一条道,一过内长城,就是光秃陡立的石山。从白石口到雁宿崖一段,两面是高插入云的大山,中间是一条宽仅四五十米的河套,这是一个天然的口袋。如果把部队埋伏在两边,再把白石口的口子堵住,管叫敌人进得来,出不去,插翅难逃,只有束手就歼。 

[责任编辑:张岩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