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纸弹轰炸日本:百万传单如雪撒落破敌胆


来源:重庆日报

●舍生忘死,中国空军8名飞行员组成赴日远征队 ●传单代替炸弹,百万张传单打响最强“舆论战” ●《新华日报》刊发29篇文章,记录中、美、苏三国空军英勇作战事迹 1938年5月22

1938年5月23日的《新华日报》上刊登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献旗“德威并用,智勇双全”。特约摄影苏思翻拍

●舍生忘死,中国空军8名飞行员组成赴日远征队

●传单代替炸弹,百万张传单打响最强“舆论战”

●《新华日报》刊发29篇文章,记录中、美、苏三国空军英勇作战事迹

1938年5月22日,抗日战争激战正酣。当天中午,武汉汉口航空委员会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包括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代表周恩来在内的一批共产党员。

“这是我们亲手制作的锦旗,献给胜利完成远征日本任务的中国空军,并请代为向徐焕升转达我们对他的敬意。”周恩来把一幅写有“德威并用,智勇双全”的锦旗递给航委会代表蒋坚忍。

徐焕升是谁?为何周恩来要向他赠送锦旗?

“徐焕升是我国抗战时期的著名飞行员,他和其他7名飞行员驾机奔赴日本进行‘人道远征’,用投放传单的方式,打破了‘日本领空不可侵犯’的妄言。”重庆三峡博物馆特约研究员唐学锋说。“徐焕升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曾于上世纪30年代初期担任蒋介石专机驾驶员。”

8名勇士组成赴日远征队

1937年9月,一个消息在国民党军中悄然传开——蒋介石准备组织远征队赴日进行轰炸。

早在1936年底,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参谋本部所制定的1937年度《国防作战计划》中,就提出了派遣重型轰炸机对日本本土进行轰炸的设想。

但在1937年执行这一计划时,国民党高层却犯了难,因为当时中国才组建空军,抗击日本飞机的进攻尚需要外国志愿军飞行员的帮助。

“当时,国民党高层曾经询问过一名外国飞行员,但他犹豫再三后,拒绝了国民党当局的要求。”唐学锋说,轰炸日本的计划一度濒临夭折。无奈之下,国民党高层只好在现有飞行员中进行选拔。消息一放出,不少飞行员纷纷主动请战,其中以徐焕升最为积极。当被问及为何要接受如此危险的任务时,他斩钉截铁地说:“年轻人不能只求安逸、稳定,要上阵杀敌,要有流血报国的决心。”

经过层层选拔,1938年3月,徐焕升和其余7名飞行员成为执行此次远征任务的最终人选。

[责任编辑:张岩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