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态度软化对华不打不相识:中美抱拳相交日本失望


来源:观察者网

210型是德国专供出口的小型潜艇  根据泰国媒体的介绍,德国的209/1400型报价2.9亿美元,210型潜艇的价格不详;韩国“张保皋”级造价3.3亿美元;中国S-26T型潜艇,成交价为3.55亿美元。

日本海上自卫队P-3C宣称在南海进行搜救演习

本周,随着中美第7轮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开展与闭幕,从5月开始的中美南海问题争议在一个多月的密集会谈后初步宣告解决,在两国达成的127项成果之中,中美从多个方面对南海问题进行了定调,而与此同时,美国的传统盟友日本和菲律宾则在南海上展开了貌似无害的联合演习,并接近中国南海宣示的“九段线”,这一进一退之间,美国发出的信号,看起来好不简单。

美国向后,菲日向前

本周一至周三,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杨洁篪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国务卿克里共同主持了战略对话,两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双方就重大双边地区和全球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取得了127项对话成果。

在长长的新闻通告列举的127项成果中,有关两国军队的成果排名都异常靠前。除去第一项的高层交往,从第二项到第五项全部是与两军交往有关的内容。不过令人稍感意外的是,南海问题并没有直接出现在这其中。取而代之的是两国重申积极落实两国国防部2014年签署的两个互信机制备忘录,即"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 并力争在2015年9月前就行为准则中的"空中相遇"部分达成一致,这等于说,两国不仅要在南海上停止争吵,还要抓紧时间,制定能够好好说话的“游戏规则”。

如此态度的改变,确实出乎一些国际观察家的意料。尤其是期望中美在南海问题上保持争议态势的日本,对此次的态度缓和颇感失望。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将战略对话形容为“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朝日新闻》则臆测,所谓的战略合作项目,仅仅是为习近平访美成果所做的权宜之计,所谓“趁现在平息事态”而已。

从一个月前的香格里拉峰会前美国的高调施压,到峰会最后一天美国国防部长的“突然软化”,再到范长龙访美时的低调共识,延伸至今日中美战略对话的共识与成果。中美两国的状态并不像两伙势不两立的帮派剑拔弩张准备大打出手,反倒像是不打不相识的英雄,在一轮交锋之后抱拳相交。

正如笔者此前的分析,对于南海这样的“中国近海”,美国虽然会持续维持侦察并作为国际水道同行,但既没有能力、也没有兴趣将其彻底控制。这一点上,2013年中美战机在南海上的对峙斗法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美军指责了中国海军航空兵“危险而不专业”的拦截动作,却对美国军机在中国南海的行动动机——侦察中国潜艇行踪避而不谈,反而将指责转进到容易为大众理解并获得支持的“自由航行和飞行”上来。此后美国并未终止对中国的侦察飞行,但很少再对类似的中国战机监视大惊小怪。之后,两国就开始关于空中相遇规则展开谈判。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中美舰船上。

[责任编辑:薛满意]

标签:潜艇装备 泰国海军 潜艇部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