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中国对日"人民战争"进最后阶段 将战略反攻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产经新闻》5月14日文章,原题:中国对日“人民战争”进入最后阶段 纵观历史,国家间的实力水平发生重大变化,即“强者变弱、弱者变强”时,后来居上的弱

日本《产经新闻》5月14日文章,原题:中国对日“人民战争”进入最后阶段

纵观历史,国家间的实力水平发生重大变化,即“强者变弱、弱者变强”时,后来居上的弱者具有向走向衰弱的强者发起全面“进攻”的机会主义倾向。从目前的日中关系来看,双方实力正发生逆转:2004年中国军费超过日本的防卫费;2010年,中国的GDP也超过了日本。

如果将这种“实力逆转”诠释成中国的军事战略,那么体现了如下意思。虽然中国不断呈资本主义形式发展,但毛泽东思想仍具有谁也无法反对的绝对权威,是共产主义体制的绝对支柱。毛泽东思想就是人民战争理论,其代表是毛泽东在抗日战争期间所写的《论持久战》,也是“弱小中国”战胜“强大日本”的战略构想。《论持久战》将抗日战争分为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3个阶段。中国正是通过这种在长期抗战中增强实力,并促使国际形势变化和让敌人内部土崩瓦解的方式,达到战略相持的目的,并最后转为战略反攻将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

上世纪70年代两国邦交正常化后,中国面对的是与40年前不同的强敌。以亚洲霸主为目标的中国再次开始了人民战争。第一阶段是日中友好和搁置钓鱼岛问题的战略防御时期。21世纪为第二阶段,即战略相持阶段:为削弱日本实力,中国加强心理战和舆论战以弱化对华强硬论,并通过渔船和公务船频繁进入钓鱼岛海域这种“切腊肠”的方式,削弱日本权益。同时,中国为实现与美国的“新型大国关系”,还采取各种手段使自己在日中实力对比中处于有利地位。

20世纪,解放军基本上是打倒国内反动势力的革命军,缺乏越洋作战的能力,无法与日美同盟抗衡。为防止处于不利局面,中国采取的是维持现状的“搁置”战略。另外,上世纪解放军与日美同盟之间存在巨大差距,日中间实力没有发生逆转。

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和军事实力急速提高,中国人意识中那种对日恐惧和自卑感消失了。中国的网上舆论充满对日本的优越感。中国海军拥有70艘潜艇和72艘水上舰艇,而日本分别只有18和47艘。从《论持久战》来看,现在的日中关系处于从第二阶段逐渐转向第三阶段的时期。中国希望尽快进入第三阶段,并巩固亚洲霸主地位。(作者村井友秀,丰豆译)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