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解读中俄军演:建海军联盟 遏制美国施压日本


来源:环球时报

中俄地中海联合军演逐渐进入“实质性阶段”。据俄罗斯卫星网15日报道,由导弹护卫舰临沂舰和潍坊舰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和俄罗斯黑海舰队“西蒙风”

中俄地中海联合军演逐渐进入“实质性阶段”。据俄罗斯卫星网15日报道,由导弹护卫舰临沂舰和潍坊舰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和俄罗斯黑海舰队“西蒙风”号导弹气垫艇于当天进入爱琴海。此前,俄罗斯副防长宣布,中国和俄罗斯将于8月在日本海举行联合军演。一些日本和西方媒体将中俄军演解读为“针对美国及其盟友”。对此,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施压说”只代表部分外国媒体的看法。中俄两国军演纯粹是和平的,只是为提升海军和海上力量的作战实力,加强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并没有针对任何国家。

俄国防部新闻与信息管理局发言人德加洛15日表示,俄中海军共约10艘各级军舰参加地中海联合军演,演习积极演练阶段将于17至21日展开。目前两国海军舰艇保持预定航向,继续向军演指定区域进发,“渡海期间将展开对空防御和水面形势分析训练”。

“两个大国的海军联盟”,俄罗斯《独立报》15日以此为题称,俄中在地中海举行如此规模的演习还是首次。这一演习引起世界媒体和学者的广泛解读。西方媒体十分关心俄中建立海军联盟,认为演习是针对美国及其盟友。

据俄新社13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11日表示,8月,俄中将在日本海海域举行大规模海上军演,俄海军太平洋舰队与中国海军编队将会参加,演练项目包括合作参与维和行动、反恐和打击海盗等。安东诺夫说,俄中之间的军事合作旨在提高双方共同应对新挑战和威胁的能力。他此前表示,俄中演习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与地区政治局势无关。

俄罗斯“专家”网回顾说,俄中从2012年起举行一年一度的“海上联合”演习。2013年,两国第一次在日本海军演。当年的演习地点在日本海靠近俄罗斯一侧的彼得大帝湾,俄太平洋舰队几乎尽数出动,中方派出7艘海军舰艇组成的编队。

对于中俄将在日本海军演的消息,一些日本媒体保持高度警惕。《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中俄军演意在制衡在亚洲地区与美国加强安保合作的日本。面对东海、南海争端,中国海军显示作战能力的意图日益增强。此外报道提出,中俄军演时间定在8月,那时正值二战结束70周年。日本《每日新闻》称,中俄在二战历史问题上达成一致,即“中俄两国在打倒法西斯和日本帝国主义上发挥了决定性作用”,演习也是为了施压日本。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的文章认为,俄罗斯强调俄中军演不针对第三方,但目前发生的一切完全可以理解为,“面向华盛顿的军事实力证明”。莫斯科和北京希望通过联合军演,遏制美国的全球影响力。俄“专家”网援引俄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赫拉姆奇欣的话说,西方国家一直紧盯俄中演习。俄中下一次演习在日本海展开让日本和美国感到不安,并不意外。

海军军事专家李杰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军演总体上是为了提高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和战略合作能力。中方不仅在某个特定地区或海域进行军演,也十分重视在所有相关海域的军演。有媒体称,中俄日本海军演可能再次选择在彼得大帝湾举行。对此周永生表示,该地区靠近俄罗斯远东的陆上地区,并非日本海核心地区,有一定距离,可避免过分刺激日本。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