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亚洲联手遏华遇四大难题 军事差距太大


来源:环球军事

日本《外交学者》5月13日文章,原题:制衡中国的挑战 尽管地区和华盛顿越来越认识到,中国显然是在不动声色地越发强硬,但各国有效制衡中国存在诸多障碍。而且制衡存在潜在危险。面对中国日益咄咄逼人及不断增长

中俄地中海联演开始,参演舰艇离岸赴演习海域。(国防部网站)

日本《外交学者》5月13日文章,原题:制衡中国的挑战

尽管地区和华盛顿越来越认识到,中国显然是在不动声色地越发强硬,但各国有效制衡中国存在诸多障碍。而且制衡存在潜在危险。面对中国日益咄咄逼人及不断增长的军力,制衡的迫切性日益增加,但制衡中国至少存在四大障碍。

首先,由于亚洲国家之间缺乏信任,它们没有兴趣结成新同盟,也没有意愿支持具有制定规则或落实规则合法性的亚洲机构。在各国之间缺少信任的情况下,许多类型的军事合作不可能展开。

其次,众所周知,亚洲国家在地缘政治结盟中往往奉行两边下注战略,不会明确制衡或倒向某一方。这种对冲倾向有几个原因,其中之一是地区秩序以功能为界分裂为事实上的两个势力范围:中国处于经济问题的中心,美国仍在安全问题的中心。有些亚洲国家把中国视为最重要的经贸伙伴,对于这些国家来说,制衡中国与它们同中国的经贸关系存在固有的矛盾。

再次,不是所有国家都认为中国咄咄逼人是问题。尽管亚洲民调显示,各国非常担心中国的意图,但中国绝非孤立。柬埔寨和老挝,经贸上依赖中国,过去他们不顾其他东盟国家支持中国的立场,给东盟建立共识增加了困难。而且,不久前泰国政变之后,泰国政府有些疏远美国,而与中国的关系升温。

最后,即便亚洲在政治上集体愿意制衡一个更咄咄逼人的中国,也存在阻碍制衡联盟的军事、行动和财力现实:军事力量和相互配合问题。中国军费和军力与邻国之间的差距不容易填平。

中国的行为使得制衡成为近中期保持亚洲和平的一种合理的方式——可能也是唯一的方式。但这并不排除与中国的合作,或者包容性的秩序和信任建设措施,如果中国愿意参与此类方案的话。原则上讲,制衡未必就是回归冷战,况且即便冷战时期,美苏对立的同时也有大量合作。(作者范·杰克逊,乔恒译)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