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媒:中俄地中海实弹军演耸人听闻 美国是祸首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确实需要反思,但反思的应该是它推行的遏制+压迫式的外交。

俄罗斯民众争相参观中国战舰,现场人山人海。(中国军网)

为什么是地中海,一个距离中国如此遥远的地方?美国彭博社分析说,首先是“全球性答案”,这是对新的“凉战(用于区别冷战——编者注)”以及美国在太平洋动作的回应,日本首相安倍近日访美就是一个例子。其次还有“地区性答案”,即中国在西亚北非的利益在增加。近年来中国两次派船救援和疏散大量因地区动荡而面临危险的中国工人,第一次是利比亚,2011年卡扎菲遭轰炸后中国撤侨3.58万人,第二次是今年3月底4月初,中国帮助数百中国工人撤离也门。

对“来自地中海的信号”,德国之声专栏作家泽林认为“西方必须学会适应”。他称,西方媒体上“俄罗斯和中国军队首次在欧盟大门前的地中海进行‘远海联合行动’,而且使用实弹”等报道可以说是“耸人听闻”。首先,中俄可以这样做吗?答案是:在国际海域,任何一方都可以和其他方一起进行实弹演习。其次,谁先开始的?美国人早就在黄海举行军演。他们的航空母舰早就在中国海岸前游弋。俄罗斯和中国现在宣布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是西方试图孤立俄罗斯的直接后果。

“超级大国不能去度假”,美国《华尔街日报》10日刊文,指导奥巴马应该从俄罗斯胜利日学到“教训”,认为奥巴马对俄罗斯“亮出的牙齿”还不够。文章回顾历史道,1919年威尔逊总统回撤,从而点燃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引信。罗斯福总统以为他可以回家了,幸运的是,杜鲁门总统逆转了道路。连1979年宣称美国“现在免于共产主义极度恐惧”而推动与俄罗斯关系重启的卡特总统,也重新武装,当时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文章批评奥巴马说,二战后美国实行的是遏制,现在奥巴马实行的则是“自我遏制”。11日的美国“国民评论”网站更为赤裸裸,其刊登的文章渲染中俄走近对美国的挑战,甚至鼓动奥巴马“取消2016年环太平洋联合军演对中国的邀请”。

“美国确实需要反思,但反思的应该是它推行的遏制+压迫式的外交”,德国柏林欧洲政治学者格斯勒尔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乌克兰危机上欧盟态度本来比较缓和,但美国“任性地”对俄强硬;在亚洲,美国的任性更是遇到日本的任性,双方高调修改防卫合作指针,一些人甚至不避讳针对中国。(郭媛丹 青木 萧达 汪析 柳直)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