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范长龙邀请俄军参加中国阅兵 俄防长承诺将派方队


来源:观察者网

从习近平拍板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参加红场阅兵到范长龙首次随访,从范长龙留在俄罗斯继续军事交流到中俄首次地中海黑海军演启动,中俄之间的军事关系越来越紧密。今年4月初,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于今年9月访问中国,并参加中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庆典。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大将。(资料图)

习近平拍板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参加红场阅兵到范长龙首次随访,从范长龙留在俄罗斯继续军事交流到中俄首次地中海黑海军演启动,中俄之间的军事关系越来越紧密。据中国国防部消息,中国已经邀请俄罗斯军队参加在北京举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俄国防部长也接受了邀请。西方媒体评论称,中国此举可能令西方领导人参加北京庆祝活动的可能性降低。

5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后前往白俄罗斯,而首次随习近平出访的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则并未陪同前往,而是留在俄罗斯就有关问题与俄方进行深入交流。

据中国国防部网站,正在俄罗斯进行工作访问的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10日下午在莫斯科与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举行会谈,就落实习近平主席访俄成果,推动两军关系进一步发展深入交换意见。

范长龙说,习近平主席此次赴俄出席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俄取得丰硕成果,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的阶段。习主席与普京总统在会谈中一致同意要积极加强两军交流,中方愿与俄方一道,坚决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深化两军务实合作,为两国关系深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范长龙对俄方成功举办庆典活动表示热烈祝贺,欢迎俄军领导人和方队今年9月赴华参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5月11日报道,范长龙指出,在中国国家主席结束访俄行程之后,中国军事代表团留在莫斯科继续进行工作访问,就是为了落实中俄元首达成的军事技术合作协议。

绍伊古感谢中方派方队参加红场阅兵,对方队展现出的精神风貌和高昂士气表示赞赏。他表示,俄中两国元首高度重视两军交流。近年来,双方在高层交往、防务磋商、联演联训、人员培训等双边层面及上海合作组织防务安全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新形势下,双方加强两军合作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俄方将继续致力于深化两军交流,不断推动两军关系向前发展。

会谈后,范长龙一行应邀参观了新投入运行的俄国家防务指挥中心,就有关问题与对方进行深入交流。驻俄大使李辉、副总参谋长乙晓光、总装备部副部长王力及俄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等参加上述活动。

对于中方的邀请,俄防长绍伊古已经表示接受。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绍伊古在和范长龙会见后表示“我们很愿意接受中国国防部长的邀请,参加中国于今年9月3日举行的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我们已经同意派遣一支俄罗斯军队参加中国的阅兵仪式。”

据俄《共青团真理报》,绍伊古在会见范长龙时还指出,两国人民在二战中都遭受了惨重损失。在个别势力企图篡改历史,美化法西斯主义的背景下,中俄两国团结一致具有重大意义。他表示,二战期间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互帮互助,成为现代俄中军事关系的坚固基础,而中俄领导人定期信任会晤则更加有力地促进了双边全面伙伴关系的发展。俄方完全支持习近平主席有关俄中人民将并肩战斗,携手维护世界和平的讲话。

绍伊古同时指出,俄方高度评价俄中联系的密切发展,俄国防部对和中国的联合演习感到满意,赞同进一步加强在此领域的务实合作。在当前国际局势动荡条件下,加强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这是对保证整个欧亚大陆和其他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贡献。

今年4月初,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于今年9月访问中国,并参加中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庆典。

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科罗特琴科评论称,莫斯科红场阅兵期间,普京总统最重要的贵宾就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这说明中俄现在才是现代世界的领袖。习主席在5 月9日前夕发表的文章中宣布,中国将和俄罗斯一起,共同捍卫现代世界公正秩序。这篇文章的含义就是阻止美国单边主义和霸权行径,美国不会得到世界宪兵的地位。中俄共同参加胜利阅兵就是对此意图相当明确的表示。

对于中俄互派军队参加对方二战胜利阅兵式,BBC中文网称,中国一直在考虑邀请哪些国家参加北京阅兵,但是中国表示将可能邀请在二战期间参加在中国作战的西方盟国代表。

不过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到时候很少西方国家的领导人会同习近平一起在主席台上阅兵,因为西方国家政府担心一系列问题,其中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可能会参加北京的阅兵式。

周六习近平参加了莫斯科红场举行的纪念二战欧洲战场胜利70周年纪念。但西方国家领导人都抵制参加在红场的纪念活动。

[责任编辑:薛满意]

标签:范长龙 俄中 俄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