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玛塔到底算四代坦克还是三代+ 各方标准不一样


来源:观察者网

阿玛塔坦克的出现,重新引起了人们对坦克未来发展之路的热议。2、采用更长的新式穿甲弹,从目前透露的信息来看,阿玛塔坦克的125分装穿甲弹较之前的BM44/48系列的弹长有所增加。

5月4日晚,阿玛塔坦克首次在红场彩排中曝光全貌

阿玛塔坦克的出现,重新引起了人们对坦克未来发展之路的热议。目前虽然各国四代主战坦克的研制普遍处于停滞阶段,但是各国仍然各自继续力量。只待出现一个明确的动因,四代坦克的研制便将进入快车道。

目前,四代坦克发展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人们就“何为四代坦克”、“四代坦克要解决什么问题”没有明确的共识。就像阿玛塔坦克出现后,有人将其称之为四代坦克,另外一些人则认为其只是一个披着时髦外衣的三代改坦克。其实这两种说法都对,只不过参照的角度各不相同。

对于俄罗斯来讲,冷战结束后的几次局部战争中,坦克的安全性问题突出。随着装备的复杂性越来越高,训练合格战斗人员的周期越来越长,势必要推进军队的职业化进程。然而如果继续像以前一样,让坦克兵在坦克里没有安全感,势必将加大推行军队职业化的难度。另外战争时期死状难看的坦克乘员极有可能成为敌人瓦解己方部队士气的武器。所以俄罗斯新一代坦克将保障乘员安全放在首位是理所应当的。采用乘员舱隔舱化设计和无人炮塔战斗室的阿玛塔坦克在乘员安全性上较T-90坦克有了质的飞跃,那么称其为俄罗斯的四代坦克并不为过。

然而从阿玛塔的潜在对手们的角度出发,却又是另外一番景象。以M1A2、豹IIA6坦克等三代顶尖坦克在经过改进之后,穿甲能力达到2000米700+RHA的水准,同时对于穿甲弹的防护能力达到700+的水准,并且这两项指标未来仍有提升的空间。这些坦克在与阿玛塔的对抗中并不会处于下风,西方因此发展四代坦克毫无必要。如果以这个标准来看待阿玛塔,他仍然是一辆西方标准的三代+坦克。

豹IIA6坦克等西方三代顶尖坦克在经过改进之后,在与阿玛塔的对抗中并不会处于下风。

当然,不管以何种标准的三代+/四代坦克,都会为了达到其设计目标,应用很多非常前沿的高科技。现在我们就来掰一掰这些新式坦克所采用的高科技。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隔舱化 复合装甲 电热化学炮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