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兵棋推演系统早期问题多 后勤车辆直冲敌营


来源:观察者网

二战以后,许多兵棋在适度简化了规则之后推向了市场,成为更贴近大众的娱乐游戏。在国外,类似国防大学研制的这类单层兵棋推演由于技术上的难度巨大,正在逐渐退出兵棋推演的舞台。

张国春教授生前在课堂上

兵棋远非电脑游戏

我军首个大型计算机兵棋系统研发团队核心成员、国防大学副教授张国春的事迹引发了各界的强烈反响。这位燃烧自己生命助力我军兵棋推演项目的优秀军人,为中国的国防现代化和信息化贡献了全部精力,成为了新时期中国军人的又一典型形象。用《解放军报》的话说,“广大网友积极点赞这位献身强军使命的兵棋专家的同时,也为他45岁英年早逝扼腕叹息。”

这几天,不少媒体对兵棋的概念进行了解说,却暴露出些误解。比如有媒体就把中国历史上“解带为城”、“聚米成山”这样的典故作为历史上的兵棋加以介绍。严格说来,这些典故中出现的,是和军用地图或者现代军用沙盘更加接近的战场态势表现形式。

真正的兵棋,是要用一整套科学量化的手段,对战斗各种细节进行演示的一种推演规则。这一体系最早出现于19世纪的普鲁士,莱斯维茨父子作为兵棋的最早创始者,不仅完善了兵棋的设计和规则,也通过推动兵棋的广泛应用,为普鲁士统一德国的军事胜利做出了贡献。随后,兵棋的用途不断拓展,也成为了西方国家推演战法和战争的重要手段。一战和二战的大规模战役的方案安排中,都不难看到兵棋的影子。

传统兵棋的配置,一整个柜子的棋子、棋盘、骰子、规则手册

那时的兵棋结构上相对简单,专用的算子、建立于军事地图基础上的棋盘、建立于实际数据的裁决表、骰子或随机数表和一整套详细的规则就是兵棋的全部。单从组成上说,复制这种兵棋的难度不大,不过要认真地推演兵棋就得严格按照规则进行。

由于考虑了诸多战场因素变量,专业兵棋的规则往往复杂而繁琐,参与者需要不停地用诸如掷骰子这样“考验人品”的方法确定各种变量的几率,因此尽管兵棋在空间上大大浓缩了战场,在时间上却未必能达到类似的精简。从规模上说,按照兵棋内单位的规模,兵棋又分为战略级、战役级和战术级,分别对应不同规模的战场,模拟不同类型的行动。

二战以后,许多兵棋在适度简化了规则之后推向了市场,成为更贴近大众的娱乐游戏。

不过即使相对简化,兵棋规则还是过于复杂,面对一群单调抽象的符号和标志,反复计算各种概率和效果进行判定,这种“严格式兵棋”并不适合娱乐,以1985年推出的《高级步兵班长》游戏而言,这个模拟连级行动的游戏平均推演时间为6个小时——大部分玩家是花钱买消遣的,用一下午玩比上班还费脑子的事情,显然是市场所讨厌的。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兵棋推演 航母 专业兵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