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兵棋推演系统早期问题多 后勤车辆直冲敌营


来源:观察者网

二战以后,许多兵棋在适度简化了规则之后推向了市场,成为更贴近大众的娱乐游戏。在国外,类似国防大学研制的这类单层兵棋推演由于技术上的难度巨大,正在逐渐退出兵棋推演的舞台。

《战争游戏:红色巨龙》游戏截图,这是一款拟真度相当不错的RTS游戏,但是对于游戏公司而言,选择拟真=选择小众

放眼世界兵棋推演,美国是最为成熟的。美军国防部及各军兵种有多个兵棋推演及仿真模拟研究机构,各下属军兵种学院、研究中心也有兵棋推演部门。此外,除了兰德公司,美国的一些智库,如海洋分析中心、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等,也是美军重要的兵棋推演研究机构。美军的兵棋发展历史悠久,其中以“联合战区仿真系统(JLTS)”为代表的兵棋推演系统能有效模拟从前线到后方的各种情况。值得一提的是,台湾从2004年“汉光”军演以来反复使用的电脑兵推系统,就是由美国提供的这套系统。

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才开始研究兵棋,最初的研制起点也是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的美国“联合战区仿真系统(JLTS)”。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的全面铺开,各类不同规模性质的兵棋研究项目也全面铺开。当然,这其中有先进的也有试验后发现不太靠谱的。国防大学主持研究的这套兵棋系统,在功能和规模上可能都是国内领先的。

根据早期的我军论文判断,我军对于联合作战兵棋推演的设想,是将一系列作战方针软件、应用软件和虚拟现实应用支撑的计算机网络系统组合起来,从而实现从战略决策到战役战术甚至战斗的全面模拟。为了模拟实战中包括的全部的作战要素,这一系统的规模远比普通的战棋游戏来的庞大,必须使用巨型电子计算机才能运行,至于兵棋内的各种参数,则要到我军的各个演习场上去实际获取。早期研制中,这个系统曾经发生过各种无法预料的情况,诸如后勤补给的行驶路线规划有误,导致车辆“义无反顾”地直冲敌营,同时双方的士气也会在开战后莫名地下降,直到最后双双归零……当然,这个系统经过近10年的改进和发展,应当早已更正了这些问题。

在国外,类似国防大学研制的这类单层兵棋推演由于技术上的难度巨大,正在逐渐退出兵棋推演的舞台。近年来,美军多层兵棋推演取代了以往单一的战术兵棋推演。两层兵棋推演已属于常态,目前正在向三层兵棋推演迈进。这种将战略兵棋、战役兵棋和战术兵棋推演分开的模式不仅能显著降低兵棋系统的难度,也可以为满足不同的兵棋指挥需要开发不同的功能。

不过比起开发层级,兵棋开发的“体制问题”也许才是中国兵棋研究未来发展面临的瓶颈。由于兵棋软件开发成本巨大,国外的军事研究机关在选择新的兵棋系统时,倾向于委托有这方面开发经验的民用战争模拟游戏开发商搭建游戏框架,军方则只负责在框架中依照实战设定真实但可能保密的数据。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兵棋推演 航母 专业兵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