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放军兵棋落后30年刺痛专家 临终前仍念念不忘


来源:解放军报

洁白的病床前,一位身材瘦弱、满脸皱纹的母亲正吃力地教自己45岁的儿子识字。推开这把钥匙打开的记忆之门,记者了解到张国春生前的点点滴滴——  2013年8月,刚刚执行任务返京、身体不适的张国春到医院检查。

张国春生前在授课。(资料图)

京郊盛夏,热浪袭人。

洁白的病床前,一位身材瘦弱、满脸皱纹的母亲正吃力地教自己45岁的儿子识字。

母亲一遍又一遍地示范,儿子目光呆滞地望着面前的一个个大字,用微弱且含混不清的声音跟着念:国、防、大……

谁能想到,这个像幼儿一样学识字的“大孩子”,竟是我国最高军事学府的副教授、学识渊博的研究生导师、功勋卓著的兵棋专家。此刻,他正承受着脑部恶性肿瘤的折磨,视力、记忆均已严重受损。

3个多月后的2014年10月15日,我国首个大型计算机兵棋演习系统研发核心成员、国防大学副教授张国春,带着对事业的眷恋、对亲人的不舍,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命为志存!”这句20多年前张国春在同学留言册上写下的格言,生动诠释了这名先锋“棋兵”短暂而辉煌、平凡而伟大的一生。

这是一个怎样的梦想,吸引着他为之痴迷若狂甚至以命相许

张国春的一生,与兵棋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有人称之为“兵棋人生”,说他是一个“追梦的兵棋人”。

的确,为了研发出中国自己的兵棋系统,张国春这些年一直孜孜以求,直至走到生命的尽头。

2013年夏,一场规模罕见的重大军事演习在京郊和东南某地展开。演习全程依托国防大学研发的大型兵棋演习系统,重点模拟未来战争作战样式。

就在演习开始前一天,进行系统检查的战役兵棋系统教研室副主任张国春发现系统运行的个别参数错误。

兵棋演习,差之毫厘就会谬以千里。这些参数直接关系到演习的实效,这一突发情况牵动着演习指挥部所有人的心。

时间不等人!张国春带着助手马不停蹄,对几百万条数据进行排查,从下午一直忙碌到第二天清晨。经过上千次试验,终于找到问题的症结。

演习顺利进行,亲临现场的军委首长给予高度评价。这次演习,使张国春所在团队耗时多年研发的兵棋演习系统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兵棋系统,又称战争模拟系统,就是运用计算机模拟实战环境和作战进程,用于军队演习训练和作战方案评估。简单地说,它是一个研究战争、设计战争、推演战争的平台。

这个“棋盘”到底有多重要?西方发达国家一直把它当作确保战场制胜的“独门利器”,对外进行严密封锁。那一年,某国国防部长访问中国,向我方明确提出不予交流项目的清单,排在第一的就是“wargame”,也就是兵棋推演。

因为历史和技术的原因,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比西方发达国家晚了近30年。那年,张国春和同事到部队调研,一位将军对他说:“不是部队不想搞对抗训练,也不是部队不想练精确指挥,关键是没有一个好用的平台。”

严峻的现实,刺痛着张国春的心。他以一种高度的职业敏感,跟踪世界兵棋研发运用的趋势,研究结论令他大吃一惊:世界范围内几场局部战争的作战进程,几乎都与兵棋演习高度吻合。外军已开始用兵棋系统预先推演战争、优选作战方案了!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兵棋推演 张国春 战争模拟系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