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披露美反导4大吞金废物 耗费百亿彻底失败


来源:环球网

【环球军事报道】奥巴马放弃在波兰和捷克部署陆基中段拦截系统后,针对美国反导系统的各种批评曾一度平息。目前反导系统采用的技术是最为高端和复杂的,有些装备因技术不成熟而下马并不奇怪,然而美国在其中获得的先进技术储备不可忽视。

奥巴马放弃在波兰和捷克部署陆基中段拦截系统后,针对美国反导系统的各种批评曾一度平息。不过美国《洛杉矶时报》5日再次掀起新一轮批评热潮。该报道称,过去10年,美国在反导系统上投下的100亿美元的赌注是“彻底的失败”。

导致反导网致命弱点

《洛杉矶时报》称,这次对反导系统的批评报道,是建立在对数千页专家报告、国会听证、各部委文件和对数十名国防及航天技术领域专家采访的基础上做出的。这些项目导致美国反导系统存在关键性弱点:如果敌人发射能散布诱饵的导弹,美国雷达将被欺骗,拦截导弹会射向错误的目标。“代价昂贵的失误已成为导弹防御局的标志”。

在所有失败的反导项目中,海基X波段雷达“排第一”。这个投资22亿美元的项目被认为是彻底的失败,存在视野狭窄、分辨真假目标能力差等问题,因此大部分时间都只能留在珍珠港海军基地里。

排第二的是空基激光器。根据设想,装载在波音747客机上的的激光器将在敌方导弹发射不久后将其摧毁。但激光器无法在远距离外开火,生存力低下的波音747必须持续在靠近敌方的空域飞行,赤裸裸地暴露在对手的防空导弹面前。经过10年的测试后,该项目于2012年被取消,共耗资53亿美元。

第三个是动能拦截导弹。它原本设计用来从地面或者海面发射,摧毁处于早期飞行阶段的敌方导弹,但这种拦截导弹太长,没法装到海军舰艇上。如果部署在陆地,射程限制让它必须靠近目标,又导致该导弹容易遭到攻击。在发展6年后,整个项目于2009年被取消,耗资17亿美元。

第四个项目是多弹头杀伤器。五角大楼设想用一组小型拦截弹摧毁真假弹头混在一起的敌方导弹。2007-2008年,美国导弹防御局宣称这是一个“革命性的项目”,堪称“效费比倍增器”。但4年之后,美军承认,该系统没能进行任何一次飞行试验,整个项目被搁置,耗资约7亿美元。

海基X波段雷达成批评重点

在这4种装备中,主要用来探测中朝导弹的海基X波段雷达最为人熟知,它被曝光的缺陷也引起众多关注。俄新网6日称,这意味着“美国全球反导系统的核心缺乏效率”。因为拥有足够功率和精度的雷达是反导的关键。此前的美国早期预警雷达探测距离有限,而且难以判断高速飞来的物体到底会不会构成威胁。相比之下,X波段雷达采用较短的雷达波长,拥有更好的识别能力。克林顿政府期间,美军计划部署9部地基X波段雷达站,保证对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全覆盖。但到了2002年,美导弹防御局决定用一部海基X波段雷达来取代上述雷达站,他们认为这种雷达比建设陆基雷达网更省钱,而且能更快速地根据要求,抵近部署到需要防御的方向。

《洛杉矶时报》称,美军曾对国会描述说,X波段雷达“是世界上同类雷达中功率最大的型号,足以从美国的这一边,跟踪另一边旧金山上空的一个棒球。”直到2007年,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仍宣称海基X波段雷达“表现出史无前例的能力”。但实际上,这个巨型漂浮雷达是“一个价值22亿美元的彻底失败”。报道解释说,尽管该雷达理论上能发现远距离目标,但视野非常狭窄,在对付来袭的一连串导弹时难以发挥作用。《洛杉矶时报》称,该项目不仅浪费纳税人的钱,而且在美国反导系统中留下漏洞。花在这种雷达身上的钱本来能用在跟踪远程导弹能力更强的地基雷达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前导弹系统经理大卫·蒙塔古甚至说,“它永远不应被建造。”

一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专家认为,美媒报道的海基X波段雷达探测视野太小的问题,实际是拿单部海基X波段雷达和计划建设但被取消的地基X波段雷达网相比。一般而言,相控阵雷达在天线不旋转的情况下能覆盖120度方向,美国一些地面雷达采用多面阵设计,覆盖范围还能更大一些。而作为一部高精度雷达,海基X波段雷达的波束很窄,进行一次大范围的扫描比现有的大型预警雷达慢得多。《洛杉矶时报》指责说,海基X波段雷达的探测视野为25度,每次只能提供这个狭小视野内的精确目标数据,却无法显示整个太平洋地区的来袭导弹情况,对手只需要分散发射导弹,它就束手无策了,因为调整雷达波束方向和重新瞄准,对海基X波段雷达而言是一个冗长的作业过程。

美国媒体无中生有吗?

有分析认为,《洛杉矶时报》这次披露的美反导系统现状,反映了一个基本现实,即经过十多年发展,反导技术仍不够成熟,而且效费比偏低,投入与回报不成比例。美国在反导系统上砸下巨额资金,但效果并不理想。这也为其他国家提了个醒:反导系统作为烧钱最多的防御系统,如何发展需综合评估。

针对美国媒体对反导系统的批评,也有专家指出,美国媒体有批评军方新项目的“传统”。几乎每一个新型武器项目,特别是花钱多的项目,都曾受到过美国媒体的批评。冷战结束后,为继续争取军费拨款,五角大楼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提出了一堆技术要求极高的设想,结果大部分都因难度太高而失败。如今美军开始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这些失败项目也时常遭美媒痛批。

但值得注意的是,被媒体批评,并非意味着这种武器或其代表的发展方向就真的不行。F-117隐形战斗机、B-2隐形轰炸机曾上榜“美国十大垃圾武器”,F-22战斗机则被嘲讽“长时间未能参加实战”、F-35战斗机更是享有“昂贵且延期、性能不达标”的坏名声。但美国空军在上述几种战机上验证的隐形技术,已成为世界公认的未来发展方向。目前反导系统采用的技术是最为高端和复杂的,有些装备因技术不成熟而下马并不奇怪,然而美国在其中获得的先进技术储备不可忽视。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海基X波段雷达 洛杉矶时报 美媒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