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猎鹰突击队员自我评价与国际水平相当 缺实战经验


来源:环球时报

2014年4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并为“猎鹰突击队”授旗。【环球军事报道】2014年的4月9日,中国国家级反恐队伍“猎鹰突击队”引来全世界的目光,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当天为“猎鹰突击队”授旗。

2014年的4月9日,中国国家级反恐队伍“猎鹰突击队”引来全世界的目光,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当天为“猎鹰突击队”授旗。在授旗一周年来临之前的4月7日,《环球时报》记者走近这支神秘的反恐部队,探寻这一反恐尖刀是如何锻造成的。

“猎鹰突击队”组建于1982年,隶属于武警特种警察学院,起初为特种作战大队。作为国字号反恐部队,威严从大门口就开始展现。除了全副武装的哨兵之外,大门口还放置着带有钢刺的路障。

本次参观采访活动是由解放军报新媒体中心组织的一次带网友进军营活动。活动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通过普通网民亲身接触军人,感悟到军人真实的生活,让国人更相信军人这个群体。

身着有20多种高科技的特战迷彩服、腰扎黑色皮带、脚穿黑色作战靴的突击队员一出场就令人眼前一亮。这些反恐精英是如何选拔出来的呢?武警特种警察学院大四学员李力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每年的军事训练成绩都要记录在案,此外还有大四的年度考核成绩,还有各种其他要素,只有综合成绩排在前面才有可能入选。”

而“猎鹰突击队”的构成并不是全部从学院的学员中挑选,还包括地方总队中的优秀人才。“猎鹰突击队”政委郎需高在活动现场告诉记者,“猎鹰突击队”队员选拔严格,淘汰率较高,从一些总队和院校选拔来的200多名学员中,最后能入选的也就50来人,大概是4比1。

而经过层层选拔出来的队员面对的是“超越极限”训练。活动现场放映了《“魔鬼周”训练纪实片》,这是一次时间为5昼夜的训练。可以用一些数字来加以描述:负重30公斤、每天训练18个小时,其间训练了武装涉水、长途奔袭、反劫持人质战斗、抗袭扰等47个课目。

一名参加过“魔鬼周”训练的队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高强度训练对体能是极大的挑战,18个小时训练,剩下6小时吃饭、睡觉,睡眠一般只有两小时,就这两小时还常常有突发情况。他对超越极限的解释是“绝望的时候再坚持一下。”据这部纪实片介绍,79名队员成功坚持完全程,62名队员中途退出。

作为国家级反恐部队,“猎鹰突击队”密切关注国际国内恐怖活动动向,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 在训练场上,汽车、飞机依次排列,同时还有北京某火站的场景设置。此外,在播放的情况介绍片里也出现了在地铁里处置突发情况的训练画面。队员平日里设置各种突发情况进行模拟训练。在训练场的另一端有一座10多层的民用住宅楼,但这不是普通的住宅楼,而是反恐训练综合楼。远远望过去,一些队员正在进行索降训练。旁边一名队员解释,索降虽然有一定技巧,但对臂力要求很高,爬越高难度越大,训练的高度都是慢慢加上去的。“住宅楼”窗户上缺了很多玻璃,应该是特战队员破窗而入的“战果”。已经做了8年“猎鹰突击队”队员的钱晓明是某分队副队长,他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现在训练更贴近实战化,比如射击课目以前进行的是基础课目,比较注重环数和精度,现在则更注重速度和近距离射击。“此举是为了应对一些发生在机舱、公共交通工具中的劫持事件,要做到先敌开火,一枪毙敌。”此外,除了训练方面的改进,在装备器材上也进行了革新。据介绍,“猎鹰突击队”常年处于备战状态,遇到重大突发事件能在20分钟内机动。

在谈到外界将“猎鹰”和“雪豹”这两支国家级反恐部队进行比较时认为“猎鹰”重点在空中,“雪豹”重点在地面时,多名队员表示,这种说法不准确,反劫机仅仅是“猎鹰”的训练课目之一,也比较有特色,不过城市、山地、野外,乃至海上都是重点训练课目。在谈到与别国反恐部队的水平对比时,“猎鹰突击队”的队员自我评价和国际水平相当,在某些课目上还有超越。这种自信的佐证是历次在约旦举行的国际特种兵比武中,该队队员都曾获得单项第一。在谈到与国外同行的差距时,队员们坦陈,与外国特种兵相比,缺少一些实际作战经验。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猎鹰 雪豹 武警特种警察学院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