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布斯杂志:美日组成遏华二人组 政策极“易燃”


来源:环球网

【环球军事报道】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的盟友们不顾美国反对,纷纷申请加入中国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该杂志建议,美国应鼓励日本正视新的现实,并且在此过程中正视其对中国等国所犯的历史罪行。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的盟友们不顾美国反对,纷纷申请加入中国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被认为是美国以军事遏制为主的“亚太再平衡”战略遭到惨败。而卡特此次亮出“亚太再平衡”新阶段的“三板斧”——军力、盟友,还有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而这三招都离不开日本的支持。似乎是吃了美国给的“定心丸”,曾经表示谨慎对待战后70周年纪念的日本近来在历史和领土等问题上表现尤其强硬,日本7日公布的《外交蓝皮书》和此前一天新教科书审定结果再次激怒中韩等邻国。美国《福布斯》称,华盛顿和东京看来正组成压制中国的“二人组”,这是十分危险的和极具易燃性的政策。该杂志建议,美国应鼓励日本正视新的现实,并且在此过程中正视其对中国等国所犯的历史罪行。

美日压制中国“二人组”

“中国作为大国的崛起是21世纪最具决定性的重大现实之一。贯穿20世纪下半叶的格局是与美国结盟的日本充当亚洲的领袖。中国的经济崛起以及逐渐实现的地缘政治崛起正在颠覆这种模式。这让美国感到不安。”美国《福布斯》杂志日前刊登题为“中日美——复杂而易燃的三角关系”的文章称,目前日本的政策是尽可能贴近美国。于是东京日前宣称,“出于对美国的忠诚”,日本选择不以创始国身份加入亚投行。与此同时,日本积极推动与华盛顿的谈判,以便达成TPP。该协定将中国排除在外,并被作为华盛顿旨在压制中国的重返亚太战略的一部分。

《福布斯》杂志的这篇文章称,华盛顿和东京正组成压制中国“二人组”,这是一种十分危险的、具有潜在易燃性的政策。文章建议,华盛顿应该寻求与中国进行战略性、建设性和明智的接触,美国还应该鼓励日本正视新的现实,并且在此过程中正视其对中国等国所犯下的历史罪行。

不过,美国显然并未听进去这些建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6日称,美国海军日前公布了最新的庞大舰队建设目标——308艘军舰,比此前的计划还多两艘。报道称,尽管五角大楼与国会关于预算等问题上龃龉不断,但是他们有一个共识——增强两栖舰艇力量,并主要前出部署到日本,这与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相符,也表明美国一直正努力进行军事现代化的中国。

美联社6日引述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发布的亚洲安全前景最新评估报告称,尽管不排除亚洲未来出现“热战”的可能性,但今后5年到25年最可能的情形还是维持当前的现状。这很可能意味着出现一个杂合各种情况的局面:进行经济合作的同时加剧军事及各种方面的竞争。这项评估是由五角大楼提出的,得到了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的赞助。该研究报告称:“盟友仍然担心美国在亚太主导权的可持续性。很多人认为美国保不住主导权,或者说已经失去了,预计美国会对盟友提出更多的要求,要求他们增强安全功能。”

朱锋说,随着中国进一步崛起,美国利用其在亚太地区权力结构对中国制衡的力度在增强,方式也多样化,不仅仅日美同盟增强,美国还积极鼓励日本扮演一个活跃的安全角色。这样的做法不仅会令东亚在慰安妇、修改教科书等问题上激化矛盾,更可能引起亚太地区安全结构上的深层次矛盾。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两栖舰艇 美媒 日美同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