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政府统一修改教科书 南京大屠杀变“波及民众”


来源:新华网

日教科书扭曲历史遭谴责 日本文部科学省6日公布明年采用的初中教科书审定结果,在10多本教科书中将竹岛(韩国称“独岛”)等日本和周边国家产生争议的领土均表述为日本“固

日教科书扭曲历史遭谴责

日本文部科学省6日公布明年采用的初中教科书审定结果,在10多本教科书中将竹岛(韩国称“独岛”)等日本和周边国家产生争议的领土均表述为日本“固有领土”。日本官员称,这种做法的目的是“让日本的孩子不会产生误解”。韩国政府当天予以严词谴责,认为日方政府的做法无异于准备重蹈其殖民历史的覆辙。

政府推动审定标准

日本文部科学省2014年1月修改了教科书审定标准,要求教育界在没有定论的历史、领土问题上适度体现政府官方主张。这次审定中,文部科学省共提出了6点意见,其中4点是要求相关教科书中加入有关日本战后赔偿的政府立场等。

在与日本相关的领土争议问题上,地理、历史、公民三种教材18本教科书中均提及日本政府的立场和主张,沿用了“固有领土”的日本官方说法。

共同社报道,相比之下,现行的地理、历史、公民三种教材18本教科书中,提及竹岛和钓鱼岛的教科书分别有11本和9本。而在今年春节启用的小学社会类学科全部教科书均提及上述岛屿,确定了从义务教育阶段即开展有关教育的格局,将政府立场写入教科书的倾向更趋明显。

韩联社注意到,早在2011年,上述18本教科书中,提及独岛为“韩国非法占领”岛屿的只有4本。

就“南京事件”(即南京大屠杀),此次审定后的一些教科书还修改了表述方式。例如,把现行版本中日军“杀害了众多俘虏和居民”修改为“波及俘虏和居民,出现了众多死伤者”;另有教科书删除了“日军的暴行遭到谴责”这样的表述。

就教科书审定结果,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说,在教科书中“准确”描述日本领土至关重要,这样“孩子们就不会有误解”。

被指有意重蹈覆辙

韩国政府6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日本政府审定通过进一步主张独岛主权的教科书。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赵太庸下午召见日本驻韩国大使别所浩朗,对日本审定教科书的做法表示强烈抗议。

韩国政府的声明说,审定歪曲、缩小和遗漏历史事实的教科书,是日本政府的又一次“挑衅”行为,反映其缺乏在国际社会扮演负责任角色的意愿。

“当日本政府向正在成长的下一代日本人植入歪曲历史观的时候,它事实上就是在说,会重复过去的错误,”声明说。

韩国东北亚历史基金会研究员金永洙(音译)认为,日本政府正通过审定教科书“再造”其过往历史,“以一种民族主义的方式教育其学生有关独岛的问题,却没有任何对过往历史的悔悟”。

改善关系缺乏诚意

韩国政府的声明呼吁日方做出努力,“基于其历届政府作出的道歉态度,在这一个历史性的年度真诚地改善双边关系”。

韩联社报道,今年是韩日双边关系正常化50周年,但两国关系因日本在“慰安妇”等历史问题上的立场而陷入近年来最冰冷时期。

据日本和韩国外交消息人士先前透露,韩日两国已就4月举行两国外交与防务部门官员间“安全对话”大致达成协议。如果得以实现,将是2009年12月以来的首次。

韩联社报道,在韩日两国关系改善初显积极信号之际,日方的做法无疑为这一势头泼上一盆冷水。

除审定教科书做法外,日本政府定于7日发表《外交蓝皮书》,预计同样会包含宣称日本对争议岛屿拥有主权的内容,势必给韩日关系带来重大负面影响。(徐超)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