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先进潜艇出口巴基斯坦 金额超40亿美元


来源:环球网

【环球军事报道】《印度快报》网站4月2日报道称,中国和巴基斯坦这项金额为40亿至50亿美元的协议可能是中国迄今最大的一笔军售协议,其总价值远远超过巴基斯坦2010年以约10亿美元采购50架JF-17战机的协议。

《印度快报》网站4月2日报道称,中国和巴基斯坦这项金额为40亿至50亿美元的协议可能是中国迄今最大的一笔军售协议,其总价值远远超过巴基斯坦2010年以约10亿美元采购50架JF-17战机的协议。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最新报告,巴基斯坦过去5年购买了中国武器出口的逾40%,使该国成为中国武器最大的进口国。

报道说,巴基斯坦此前曾试图从德国购买3艘214型柴电动力潜艇,但由于伊斯兰堡认为这些潜艇过于昂贵,因此该协议无法最终敲定。巴基斯坦还曾与法国就采购鲉鱼级潜艇举行谈判,但法国拒绝向巴出售。

中国可能向巴基斯坦提供一笔长期贷款来支付这项新协议的开销,贷款利率可能较低。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日报道称,伊斯兰堡长期以来都是北京最大的武器客户,推动了中国作为主要军事装备出口国的地位崛起。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报告,在过去5年间,中国的武器出口额飙升了143%,令其成为世界上第3大武器出口国,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

伊斯兰堡的防务专家说,在担忧印度建设海军以在太平洋地区扩展其势力的情况下,北京也许已同意潜艇购买协议,以对抗来自印度的威胁。

一位巴基斯坦前外交人士阿里·萨瓦尔·纳克维说:“中国有其自身的战略理由在本地区帮助巴基斯坦。”在印度准备进入太平洋地区之际,中国正期待进入印度洋地区。

位于新加坡的东南亚研究院的安全专家伊恩·斯托里表示同意,认为该协议显然有战略理由。

他说:“10余年来,印度一直在扩张海军并使之现代化。尽管巴基斯坦永远无法消除与印度常规武装力量之间的差距,可是潜艇将为巴基斯坦海军提供可靠的震慑力量。”

《印度快报》网站4月2日报道称,撰写了报告《暗流:印度洋海上核动态》的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南亚项目客座研究员伊斯坎德尔·拉赫曼认为,巴基斯坦此次采购8艘中国潜艇将对南亚次大陆海上平衡产生巨大影响。拉赫曼说:“巴基斯坦潜艇编队新增8艘柴电动力潜艇,将使得爆发冲突时印度沿莫克兰海岸线的海上活动面临更大挑战。”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潜艇 鲉鱼 外媒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