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克兰大使:欢迎中国派维和部队 愿意加入亚投行


来源:观察者网

乌克兰驻华大使馆25日举办了一场名为“乌克兰:今天写的历史”的纪念活动,向媒体介绍了乌克兰自危机以来的情况和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的事实。在活动最后,乌克兰驻华大使奥列格·焦明还回答本网记者有关“邀请中国向乌东地区派驻维和部队”的提问。

乌克兰驻华大使奥列格·焦明(中),新闻官列娜(右)(资料图)

乌克兰驻华大使馆25日举办了一场名为“乌克兰:今天写的历史”的纪念活动,向媒体介绍了乌克兰自危机以来的情况和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的事实。在活动最后,乌克兰驻华大使奥列格·焦明还回答本网记者有关“邀请中国向乌东地区派驻维和部队”的提问。

“俄罗斯1”电视频道本月播出纪录片《克里米亚:回归之路》,俄总统普京在片中披露了俄罗斯策动克里米亚公投的诸多细节,乌克兰驻华大使馆此次活动可说是对俄方的回应。乌方坚信,乌克兰收回克里米亚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乌克兰“光荣革命”并非俄罗斯所谓的“颜色革命”,而是反对贪污、反对腐败,要求民主、要求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行动。关于这一点,乌克兰驻华大使馆新闻官列娜日前做客大公网“春山谈话”节目时曾有过形象的比喻。

列娜说,乌克兰无论“倒向”西方还是俄罗斯,都应该由乌克兰人民自主选择。乌克兰就像一位要求“自由恋爱”的美女,她愿意选择政治更民主、生活更好的西方,而不是俄罗斯,但后者却因妒忌而伤害了她。

无论是乌东冲突还是克里米亚公投,都是俄罗斯在幕后操控。乌方强调,截至今年2月,乌东冲突已造成6000人死亡,11000多人受伤;共有1751名士兵阵亡(乌国防部统计数据),超过100万人被迫从克里米亚和乌东地区逃亡。焦明大使在记者提问环节也表示,中国政府已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乌方提供了总额为2000万元人民币的援助。

处理乌克兰问题的新明斯克协议虽于今年2月签署生效,但直到本周包括中、美、俄在内的多国仍在呼吁冲突各方能够落实协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表示,中方呼吁有关方珍惜来之不易的协议成果,避免紧张形势升级和激化,继续积极推进政治解决进程,尽早实现乌克兰以及整个欧洲大陆的和平与安宁。

为实现真正停火,乌克兰总统此前已向到访的欧盟委员表达了“希望派驻国际维和部队”的意愿。大公网记者在活动最后的提问环节第一个发问:向冲突地区派出维和部队须经联合国安理会或联大决议,而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请问乌方有没有就此事同中方沟通?以及,是否愿意邀请中国军队赴乌克兰维和?

焦明大使回答说,一年前在联大有关乌克兰独立的决议问题上有部分国家投了反对票,我们的立场很明确,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这些国家不可能来乌维和;中国当时投了弃权票,所以,如果中方愿意的话,乌方将对中国维和部队表示欢迎。目前,乌克兰仅同欧盟讨论过派驻维和部队的问题。

涉及中乌经济合作的问题,中国财政部把本月31日定为亚投行接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逾期只能以成员国身份加入。焦明大使对此表示,亚投行既面向亚洲又对欧洲开放,乌方对此表示欢迎,会在将来考虑加入;至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乌克兰是第一个表态愿意参与的欧洲国家之一,目前正研究具体的合作项目。乌方翻译人员这处失误博得了在场中国记者们善意的微笑。

[责任编辑:薛满意]

标签:投行 乌克兰总统 中国财政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