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方“警告”蔡英文:处理两岸问题非常令人失望


来源:环球时报

“这是台湾人民应该享有的权利。”美国在台协会(AIT)前执行理事施蓝旗日前在华盛顿表示,台湾民众在明年“大选”前,有权利知道民进党若赢得选举,会如何处理

图为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本来希望获得美国支持,但其不成功的政策却招致了美国的“警告”,对于台湾的政客而言,这是很严重的问题。(资料图)

“这是台湾人民应该享有的权利。”美国在台协会(AIT)前执行理事施蓝旗日前在华盛顿表示,台湾民众在明年“大选”前,有权利知道民进党若赢得选举,会如何处理两岸关系;美国虽不应介入台湾民主程序,但两岸持续合作符合美国利益,期待美国行政部门继续积极把握机会,向蔡英文等民进党领导阶层“悄悄施压”,形成缩小两岸分歧的大陆政策。施蓝旗的这一表态被岛内视为美国在蔡英文访美前的“警告”。

美国“台湾通”投下重磅炸弹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计划今年访美,“民进党准总统参选人”的身份,让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成为美国方面关注的焦点。据台湾《中国时报》22日报道,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20日举办“九合一选举后的美台关系”研讨会,退休不久的施蓝旗在会上表示,民进党去年的选举表现,让美国政府必须好好思考2016年“大选”结果对台海的可能影响。她透露,美国行政部门“已经、以后也会积极寻找机会,悄悄对民进党领导阶层、特别是蔡英文施压”,希望蔡等人提出方案,“试着缩小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分歧”,同时也让美国和其他国家信服。“这对蔡英文而言需要有勇气的领导力。”施蓝旗说,提出一个无法满足外界关切问题的模糊方案,或承诺未来在选后某个时间点推出不清楚的共识,无法减轻国际社会或台湾内部的疑虑。

施蓝旗回忆说,4年前蔡英文访美时,“没有答复美国提出的问题”,因为美国行政部门想听听蔡处理两岸问题的具体计划,可是蔡只讲程序而不谈具体内容,“坦白说,她在这方面令人非常失望”。施蓝旗称,民进党应该提出具体计划,让选民看到“民进党如果胜选,会如何处理两岸关系”“这是台湾人民应该享有的权利”。

台湾《联合报》称,施蓝旗在美国国务院服务46年,大部分时间负责处理美台事务,前年年底才卸下AIT执行理事之职,是公认的“台湾通”。施蓝旗过去几乎不对外发表个人看法,在民进党驻美代表吴钊燮月底赴美沟通蔡英文访美行程前夕,却意外对民进党两岸政策发表看法,值得关注。《中国时报》22日称,施蓝旗卸任后首次公开发言,就如投下重磅炸弹。4年前蔡英文访美,人还没离开美国,美国政府就公开表示对她的两岸方针感到失望。如今蔡准备再次访美,人还没到,美国已谆谆告诫。事隔4年,显然美国担心会再次失望。

对于施蓝旗的说法,蔡英文22日表示,希望在复杂国际情势下,维持两岸和平稳定的同时,也能守住台湾最大利益。民进党秘书长吴钊燮(兼驻美代表)则称,经向美方了解,“这位退休的前官员”的讲话未经授权,仅属个人意见,不代表美国政府,并呼吁美前官员自制。国民党发言人杨伟中则表示,这显示美国方面对民进党的两岸政策相当疑虑,这应该也是国际社会与台湾民众的共同疑问。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