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祭外交“大招”欲从乱局抽身遏制中俄 被指短视


来源:新华网

美国近日祭出了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外交“大招”:从被其视为“后院”的拉美,到狼烟四起的中东;从持续一年的乌克兰危机,到相距遥远的南海,各大热点,一一涉及。明眼人可以看出,不管是“乱拳”还是“组合拳”,这些看似头绪纷乱的举动,针对的恰恰都是美国最想破局的难题。

美国近日祭出了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外交“大招”:从被其视为“后院”的拉美,到狼烟四起的中东;从持续一年的乌克兰危机,到相距遥远的南海,各大热点,一一涉及。美国接连出招,到底是慌乱招架的一通“乱拳”,还是精心打出的一套“组合拳”,颇耐人思量。

美国的这些行动或声明,都足以成为媒体“头条”:与古巴举行重建外交关系的第三轮会谈;宣布将扩大对委内瑞拉的制裁;与伊朗在瑞士洛桑举行新一轮伊核问题谈判;美国国务卿克里表态,美国“最终”必须与叙利亚政府谈判以解决冲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表示,没有计划取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声称,东南亚国家应组成联合舰队在南海巡航,并称美国可给予支持。

明眼人可以看出,不管是“乱拳”还是“组合拳”,这些看似头绪纷乱的举动,针对的恰恰都是美国最想破局的难题。

由近及远。拉美历来被美国视为“后院”,古巴与委内瑞拉则是其中最为桀骜不驯的两株“仙人球”。在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前采取一打一拉的方法,尽可能消解身边的麻烦,是其如意算盘;对伊朗和叙利亚口气趋缓,也是因中东局势生变,“伊斯兰国”日益坐大,只得“两害相权取其轻”。当然,这也与其在中东采取的“轻脚步”战略相关,不想在利益渐淡的这一地区涉入太深。

有轻就有重。从传统乱局中抽身之后,美国的战略意图便更加清晰。其一是借乌克兰争端对俄罗斯实行战略遏制,另一就是“亚太再平衡”进行搅局。美国的战略逻辑并不复杂:要维持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就必须制衡崛起的新兴力量。然而,美国可能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历史的逻辑最忌短视,只顾一己之私则必难如一己之愿。

从各方的反应来看,也是如此。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表示,美国必须明白,不可能有一劳永逸的办法,在收买古巴的同时又恐吓委内瑞拉。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回应,叙利亚等待的是西方国家的行动而不仅仅是声明。普京指出,西方制裁确实给克里米亚发展带来一定困难,但这种影响不是致命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严正声明,希望美方恪守在领土主权归属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多做有利于增进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不可阻挡的潮流,唯我独尊已不适合如今时代。有远见的政治家应该清醒认识到,只有加强沟通,相互尊重,才是共同发展之途。(班威)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伊核问题 中俄 美国国务院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