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财务大臣改口:也有可能加入亚投行 谨慎考虑


来源:观察者网

今天(20日),日财相麻生太郎还一改此前决绝态度,称如果亚投行妥善的融资审查机制得到确保,“也有可能加入亚投行”。今天早些时候,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援引高层部长级讨论细节消息的报道称,澳大利亚可能最多投资30亿澳元(23亿美元),加入中国支持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日财相麻生太郎(资料图)

入还是不入,这是个问题。围绕是否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事,日本政府此前本已表达了慎重立场。但鉴于德国、意大利等国纷纷表示参与,日本各界要求政府变更方针的呼声日益高涨。对此,日本政府今后可能会调整政策,谋求加入该银行。今天(20日),日财相麻生太郎还一改此前决绝态度,称如果亚投行妥善的融资审查机制得到确保,“也有可能加入亚投行”。

一开始日本是拒绝的。观察者网17日曾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上午称“日本对参加亚投行持慎重立场”,并质疑亚投行是否能够秉持“公正的治理结构”。

但在东南亚各国与英国加入后,17日,法德意也陆续表态参加。大势之下,据中新社援引日媒报道,日本各界要求政府变更方针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认为“为了基础设施项目走向海外,参加是明智选择”、“为了实现公正运营应该参加”。为此,日本政府正与同样持慎重立场的美国交换信息并商讨对应措施,今后可能会调整政策。

今天(20日),日本似乎“改了口风”。据日本经济新闻消息,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20日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针对中国主导的亚投行问题称,如果日本所要求的审查基准透明化,以及根据环境实施融资等条件能够达成的话,“也有可能签署加入(亚投行)协议”。

另一方面,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同日的记者会上称:“关于参加(亚投行),日本持很谨慎的立场”,“在(亚投行)能否公正地管理这一方面,有必要进行谨慎地讨论”,“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是不可能参加的。”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同日的记者见面会上表示:“正在根据现状慎重考虑对策”,“以保证亚投行的治理结构为首要任务,我们想要继续把我方的考虑向中国传达。”

而由日美主导成立的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本月16日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已开始讨论与亚投行进行合作,双方还将实现经验、技术和专业知识的共享等。

今天早些时候,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援引高层部长级讨论细节消息的报道称,澳大利亚可能最多投资30亿澳元(23亿美元),加入中国支持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昨天,欧洲首富卢森堡宣布加入亚投行。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投行 日本财务大臣 日本官房长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