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老兵联名致信美国会 吁安倍承认日本二战错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美老兵联名致信美国会吁安倍承认日本二战错误 中新网3月19日电:据日本媒体19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在4月底访美并在国会演说,美国二战老兵的实力派组织近日向美国参众两院发送信函,要求把安

原标题:美老兵联名致信美国会吁安倍承认日本二战错误

中新网3月19日电:据日本媒体19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在4月底访美并在国会演说,美国二战老兵的实力派组织近日向美国参众两院发送信函,要求把安倍明确承认日本在战时犯下的错误作为同意其演讲的条件。

日媒称,即使安倍顺利发表演讲,根据具体内容,也可能遭遇美国舆论的严厉批评。

发送函件的是“全美巴丹与科雷吉多尔防卫军之会”,该团体由日军进攻菲律宾作战中投降的美国老兵及其家属构成,此次以会长汤普森(Jan Thompson)的名义向参众两院的退伍军人事务委员会主席等发函。

1942年在菲律宾的巴丹半岛,日军押送投降的美军和菲军俘虏前往100多公里以外的关押点,途中许多人因营养失调或日军虐待而死亡。这被称为“巴丹死亡行军”,死亡人数据称约有2万人。

函件强调称,安倍在美国国会演讲“是承认日本历史责任的特殊机会”,还谈及安倍此前有过疑似否定追究日本领导人战争责任的“东京审判”判决的言行。

鉴于1941年12月日本偷袭珍珠港的翌日,美国时任总统罗斯福发表对日宣战演讲“耻辱的一天”,发表该演讲的场所就是安倍计划讲演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会场,函件要求说“只有确认安倍承认日本因战败而从法西斯主义和犯罪体制中获得解放,才可以邀请他登上与罗斯福总统同一个讲台”。

函件还指出日本“在经过70年之后的今天,也应履行道德上的义务。曾经被俘的老兵们不希望他们的历史被无视或利用”。该团体成员曾于去年访日,参加“巴丹死亡行军”的99岁被俘老兵们会见了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

日媒称,安倍很有可能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合会议上演讲,开创日本首相的先河。不过,是否能够顺利实现则取决于众议院议长博纳。

关于“巴丹死亡行军”,2009年5月,时任驻美大使藤崎一郎向老兵们道过歉;2010年9月,时任外相冈田克也曾会晤6名老兵等,代表日本政府就非人道主义行为致歉。

[责任编辑:何正禹]

标签:美军老兵 日本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