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炸弹事件考验大国定力 勿让缅甸干扰中国战略


来源:凤凰军事

2015年3月13日,就在国人准备放松心情、欢度周末的时候,一则爆炸性新闻挑起了国人原本松弛的神经。据报道,13日下午,缅甸军机炸弹落入中方境内,造成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

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大水桑树村正在甘蔗地作业的无辜平民4死9伤(环球网)

 

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大水桑树村位置示意图(资料图)

凤凰军事 3月14日 谈兵论战

2015年3月13日,就在国人准备放松心情、欢度周末的时候,一则爆炸性新闻挑起了国人原本松弛的神经。据报道,13日下午,缅甸军机炸弹落入中方境内,造成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大水桑树村正在甘蔗地作业的无辜平民4死9伤。

紧接着在当天晚上,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紧急召见缅甸驻华大使帝林翁,就缅军机炸弹造成中方人员死伤提出严正交涉。中方对此表示严厉谴责,敦促缅方对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并向中方通报结果,严惩肇事者,妥为处理善后事宜,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切实维护中缅边境地区安全稳定。”此后,网上一片热议。失去同胞的伤痛使不少义愤填膺的国人发帖表示不满,大家认为“谴责”并不能解心中之怒火。

14日早上,中国军方也做出了紧急回应:“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14日早间表示,中国空军13日组织多批战机起飞,对向中国边境抵近飞行的缅甸军机进行跟踪、监视、警告、外逼。”军方表态虽然强硬,但国人更加期待是否还有后续动作,能够显现大国雷霆之怒,扬我国威?

翻看缅甸的现代史,缅甸军方与国内各地方民间武装的冲突已有几十年的历史,“边打边停”的局势早已成家常便饭。在2015年这个缅甸大选之年,对于各武装力量而言,他们打着自己包含“经济利益、民族利益、政治利益”的小算盘,挑起冲突伺机扩大自己的利益范围。

对于缅甸政府而言,他们心绪或许更为复杂。一方面他们担心地方武装强大后会对中央政府的统治构成威胁;另一方面,以昂山素季为首的反对党如果在外部势力的筹划下与这些地方武装力量建立起联系,无疑将对缅甸国内政局产生不利影响。

缅甸战事对交战方而言可能都有利可图,但唯独对于中国是不利的。因为这将阻碍中国21世纪“一带一路”大战略的推进,更为具体的是威胁到2015年初刚刚全面贯通的中缅石油管道的安全,而该管道可使中国不通过“受制于人”的马六甲海峡也能获取到石油。

由于缅甸内部各方利益错综复杂以及西方介入的因素,中国虽在名义上支持缅甸现政府,但由于过去的种种原因,实质上中国仍处于旁观者的身份。本着这个立场,中方多次敦促有关各方保持克制,尽快平息事态,恢复缅北地区的和平稳定,但缅北果敢地区冲突已持续一月有余……

理性分析此次事件,只要缅甸军方智商正常,就不会在国内军事冲突中自己还占上风的时候,通过越境“轰炸”惹恼中国,继而引起中国介入。我更倾向是由于缅甸空军人员素质不高,导航、定位等相关技术落后,才导致越境投弹事件的发生。虽然事件较大几率是“误炸”,但过失伤害也是伤害,此次军机越境的发生让中国无法再当旁观者。

中国要做出怎样的回应?4年前的湄公河惨案的处理过程或许可作为参照。当时中方船员被枪杀后,在中方的压力下泰方处理了国内涉案军人,老挝交出了幕后主使糯康回中国受审,随后中老缅泰四国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在湄公河流域进行联合执法。湄公河惨案的处理结果,不仅做到了杀人偿命,让国人解恨解气,也使中国拥有了对湄公河流域进行有效控制的能力。

相较于湄公河惨案,本次事件是在我国国土上发生的事,从情感上说让国人更无法接受。对于事件的处理,我们不要做旁观者,要敢于动用力量施加影响,同时既要考虑国人的感情因素,也要考虑国家的利益因素。倘若缅甸方面迟迟没有回应,在中缅边境举行军演或许是个方法,一方面可以给缅甸政府以压力,迫使其严惩凶手,另一方面可以震慑缅甸内部各地方民间武装,让他们在行事前把中国因素放到最高优先级。

大国固然需要定力,但国际社会运行的本质是丛林法则,也许有人听不见你在说话,但他一定会看到你的拳头。(缪异星)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缅甸 中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