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陆军新型防空导弹低温状态性能下降 故障率高


来源:解放军报

“新型导弹信息化程度高,随之而来的情况是不少电子元器件对严寒天气反应过于‘敏感’。凌晨2点,阵地中央依然有灯光闪烁,原来,官兵们正在对新型导弹各部件进行效能检验。

“撒手锏”严寒练“筋骨”

寒风朔雪,滴水成冰。陆军第39集团军某防空旅千人百挺进茫茫雪原,除了旅属常规兵器外,他们还将“宝贝疙瘩”——某新型防空导弹拉到野外与“寒将军”过招。“把新装备当‘花瓶’,永远练不出战斗力。”该旅旅长刘鑫说。

“新型导弹信息化程度高,随之而来的情况是不少电子元器件对严寒天气反应过于‘敏感’。”连长谢昱灏说。“为检验新型导弹通信雷达在不同温度下的技战术性能,我们通过在不同温度条件下采集数据、反复试验,掌握了其在不同温度条件下的‘脾气秉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其通信功能。

为破解低温状态下装备技术性能下降,故障率高的难题,他们组织技术大拿对新型导弹常见故障进行集中攻关,并下发了知识手册,确保人人成为会医治装备“风寒病”的小专家。

凌晨2点,阵地中央依然有灯光闪烁,原来,官兵们正在对新型导弹各部件进行效能检验。副参谋长蔡瑞民说:“针对新装备冬季启动时间长,系统运行不稳定等情况,我们区分凌晨、上午、下午等时段测试导弹装备在各种温度下的技战术情况,积累相关数据参数,缩短了新装备形成全天候作战的周期。”

此次演练中,他们还组织相关人员对实施射击指挥、侦察预警、火力打击等作战效能进行效能论证,并围绕火力转移、行军试验、系统反应时间等20个试验项目,细化12个环节的综合演练内容,采集录取了200余项试验数据,归纳梳理了160多条改进性意见, 使百余个因装备问题制约严寒条件下战斗力生成的“瓶颈”问题得到了解决。

在极寒环境中,按实战要求组织战斗射击,在该旅还属首次。据旅长阚洪力介绍,以往冬训,出于多重顾虑,很多主战装备都“待字闺中”,制约了部队战斗力生成,今年冬训,旅党委将6类12种武器装备,逐一同“寒将军”过招,目的就是详细收集各类武器装备在高寒条件下的性能数据,摸准它们的“脾气秉性”。

北风卷起千里雪,劲旅林海鏖战急。在连续2个昼夜的战斗射击中,伴随道道火光,多种炮弹轮番轰炸“敌”前沿阵地,多种火器也陆续对“敌”进行火力攻击。

硝烟散去,启示颇丰。这个防空旅顺利完成了运动射击、停止间射击、固定目标射击等检验内容,采集了严寒条件下新装备作战数据600余组,探索出10余种严寒条件下训练和作战新路子。(张英、吴旭升)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新型导弹 防空导弹 陆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