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严厉批安倍:日要是受害者 杜鲁门就是战犯


来源:环球时报

如果日本帝国是二战受害者的话,那么就不是东条英机,而是杜鲁门成为战犯了。

默克尔访日(资料图)

“如果日本帝国是二战受害者的话,那么就不是东条英机,而是杜鲁门成为战犯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访日时委婉劝诫安倍“正视历史”不同,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9日猛烈抨击日本“历史修正主义”。近两天来,日本政要对默克尔的提醒顾左右而言他。与此同时,安倍政府却高调纪念东京大轰炸70周年,日本媒体上也充满了“日本是战争受害者”的暗示,这让大轰炸的实施者、日本最大的盟友美国颇为不爽。多年来,为了对抗“共产主义以及亚洲最大的对手中国”,美国一些人纵容日本否认历史的思潮泛滥,《国家利益》杂志警告称,那些认为美国与目前在亚洲争论激烈的二战历史遗留问题没关系的看法需要三思,“日本以否认慰安妇和南京大屠杀开始,难保它不会以(否定)杜鲁门总统和对广岛、长崎扔原子弹结束”。对此,中国社科院日本所所长高洪11日对《环球时报》说,美国是个非常实用主义的国家,但美国应该清醒地看到,安倍政府否认历史的做法,无论对美国、亚太还是世界来说,都是一种威胁。

“美国应惊骇于日本的历史修正主义”

在题为“美国应惊骇于日本的历史修正主义”的文章中,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对日本以及安倍政府否认二战历史的做法提出严厉批评。文章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直接加入试图改写二战历史的行列中,安倍不久前在国会一次演讲中誓言要与“国外有关日本战争行动的错误观点作斗争”。安倍指的是美国加州采用的新历史教科书(提到慰安妇问题)。“日本以否认慰安妇和南京大屠杀开始,难保它不会以(否定)杜鲁门总统和对广岛、长崎扔原子弹结束”。

《国家利益》网站称,那些认为美国与目前在亚洲争论激烈的二战历史遗留问题没关系的看法需要三思。首先,70年前结束的太平洋战争正是一场美国的战争。对美国来说,二战开始于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日本历史修正主义逻辑的前提是日本是二战受害者,尤其是东京大轰炸以及广岛、长崎遭受原子弹打击,导致成千上万平民伤亡。这种否认历史的叙述在东京靖国神社游就馆体现得最明显:日本发动“大东亚战争是为了把亚洲人民从西方的枷锁中解放出来,而美国罗斯福总统为了阻止这种潮流发起削弱日本战争能力的石油禁运。面对罗斯福的干涉,日本除了攻击珍珠港外别无选择”。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前亚太事务顾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霍尔平。这名美国外交界资深学者称,在美国,有些人主张对当年扔原子弹表示忏悔,2008年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的佩洛西在长崎核爆纪念地献花。与欧洲不同,在日本众多想否认二战罪行的人是政客和记者等意见领袖。如果面对日本否认慰安妇或者南京大屠杀时保持沉默,最终会破坏建立战后国际秩序的基本原则。如果任由(日本否认)远东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判决,美国当年扔原子弹就失去道德支持。霍尔平警告称,奥巴马政府和美国国会应该认识到,失去对二战历史叙述的话语权,就可能“给杜鲁门的最终审判铺平道路:杜鲁门是二战的真正罪犯”。(李晓宏 李珍 陈尚文 纪双城 孙微 青木 陶短房 林鹏飞)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