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解读中国为何增军费:还有不少毛主席时代武器


来源:环球网

【环球军事报道】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3月5日报道,北京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宣布,今年国防预算增长10.1%,是过去五年涨幅最低的一年,2014年的增长率是12.2%。这是因为中国在上世纪80-90年代在军事领域积攒下了大量拖延性支出,因而从90年代末开始偿还这些旧债。

59式坦克是中国第一代自产的主战坦克,现仍大量装备(资料图)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3月5日报道,北京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宣布,今年国防预算增长10.1%,是过去五年涨幅最低的一年,2014年的增长率是12.2%。国防开支的增长将超过GDP的涨幅,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指出。他阐述了造成中国军队成本持续增加的原因。

文章称,军费增加超过经济增长对近几年来说是一个自然的、难以避免的现象。这是因为中国在上世纪80-90年代在军事领域积攒下了大量拖延性支出,因而从90年代末开始偿还这些旧债。

上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末这个阶段里,中国的国防领域和俄罗斯上世纪90年代-21世纪初的状况非常相似。国家竭力把资源集中起来,用于解决一些重要的经济问题。那时,国防领域靠吃以前的老本维持。

文章称,中国国防合同数量在1980年代大幅减少,都是小批量购买新装备:几百个或者甚至几十个武器系统,而在从前类似设备的生产量是数千台、件。这种数量有限的采购涉及到88式坦克、89式装甲运兵、89式120毫米推进火炮和83式152毫米推进火炮。因此,积攒了大量陈旧装备,无论从思考层面还是实际需要方面都需对其进行更新。

尽管在军品生产领域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现有的数据显示,在军队,尤其是陆军,还在使用不少毛主席在世时的武器,例如,66式152毫米榴弹炮或59型坦克。空军还有很多1980-1990年代初生产的老型飞机。

然而,必须更换大量改革开放前的陈旧军事设备只是军费急剧增加的部分原因。随着技术问题得到解决,解放军的现代化进程日益侧重于解决组织军事训练、改善服役条件、吸引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服役等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

后勤保障体系在发生变化,军人的生活条件在改善,工资在上涨。军队要执行任务,必须让所有这些领域感受到中国社会近年来体验到的巨大进步。否则,军队将注定要受到损失。服役条件和军官的工资收入,尤其是那些掌握高级技术知识的军官的工资,至少应该不低于开放的劳动力市场提供的条件。

与此同时,军事训练也在不断强化并变得更加复杂。要知道,应逐步将军训水平提升到主流国家的程度。如果中国空军飞行员平均飞行时数仅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的程度,那么在现有条件下,确实会让人感到不可理喻。

可以期待,中国在经济成就瞩目的背景下,不会再基于上世纪60年代的技术和原则。当然,要克服数十年积累下来的落后局面,付出也将相当昂贵。军事现代化进程不结束,那么军费还会以超前的速度不断增加。考虑到中国的规模和其在全球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从前景看,北京将拥有世界最为强大的武装力量,可以在全球实现自己的军事存在。这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军费 武器系统 毛主席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