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濒海战斗舰“化妆”来东亚 欲在近海与中国肉搏


来源:世界新闻报

美国濒海舰“化妆”来东亚 对外宣称是为应对朝鲜“威胁”,但暗地里或许也有针对中国的意图 本报记者/魏东旭 近日,采用最新迷彩涂装的美军“沃斯

美国濒海舰“化妆”来东亚

对外宣称是为应对朝鲜“威胁”,但暗地里或许也有针对中国的意图

本报记者/魏东旭

近日,采用最新迷彩涂装的美军“沃斯堡”号濒海战斗舰现身朝鲜半岛附近海域,参加美韩“关键决断”和“鹞鹰”年度联合军事演习。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两场年度演习于3月2日开始,美国首次派遣濒海战斗舰参加。防务分析人士指出,“沃斯堡”号参与联合演习,一方面是为了提升美韩海军在朝鲜半岛周边浅海水域的反潜、反快艇作战能力,一方面也有为更多濒海战斗舰在周边海域部署、活动探路的打算。

高调对朝鲜示威

按照韩美联合司令部的说法,两场联合军演旨在提高韩军和驻韩美军协同行动、协同作战的能力和效率,以应对朝鲜的“威胁”。据报道,大约1万名韩国军人和8600名美国军人将在多种假想情形下展开演练,而“沃斯堡”号首次参演是最大的看点。驻韩美军海军部队发言人阿洛·亚伯拉罕森就此表示,“这是濒海战斗舰首次与韩国海军和第七舰队在东北亚地区共同训练”,这将为提高联合战备水平提供良机。

“沃斯堡”号属于采用单体船设计的“自由”级濒海战斗舰,排水量3450吨,航速可达47节,配备有57毫米口径舰炮、重机枪、小口径机关炮、鱼雷,预留了安装导弹垂发模块的空间,可搭载“海鹰”反潜直升机和RQ-8“火力侦察兵”无人直升机。

“沃斯堡”号曾在新加坡部署,如今抵近朝鲜半岛,表明美国海军越来越重视掌控东亚近海水域的制海权。与大型驱逐舰、护卫舰相比,“沃斯堡”号火力不算强,但它配备的中口径舰炮和即将换装的MK-46式30毫米口径紧凑型舰炮非常适合与高速炮艇、武装快艇近身交火。另外,高航速、吃水浅和搭载直升机,又赋予“沃斯堡”号极强的近岸反潜作战能力。可见,美国海军派出“沃斯堡”号与韩国海军演习,就是想展示在近海的肉搏战和反潜战能力,向朝鲜海军示威。

或暗中打中国主意

据专家分析,“沃斯堡”号在朝鲜半岛附近探路试水后,更多的濒海战斗舰可能会出现在东海、黄海。濒海战斗舰的最大特点是采用模块化设计,与之配套的水雷战、反潜战和水面战3种不同任务组件的尺寸与标准集装箱相当,可在24小时之内集成到舰体中,实现“即插即用”。水雷战组件包括遥控猎雷系统、声呐探雷器、空中激光探雷系统等装备;反潜战组件主要由“海上魔爪”水下监视系统构成,该系统包括装备声响传感器的半潜式无人艇和网络中心通信设备;水面战组件包括30毫米口径机关炮和雷神公司研制的“格里芬”导弹。

为全面提升濒海战斗舰的隐身性能,美国海军特意为“沃斯堡”号精心“化妆”:耗资141万美元为该舰喷涂了类似二战期间的海军迷彩涂装,让该舰更易融入亚太近海环境。凭借高速和隐身两大优势,濒海战斗舰可秘密行驶至敌方海岸线附近协助特种部队执行任务,或悄悄靠近别国近海释放无人潜航器(UUV)搜集情报。“沃斯堡”号参与美韩联合军演,对外宣称是应对朝鲜“威胁”,但暗地里或许也有针对中国的意味。美国海军中将理查德·亨特就曾公开宣称,一旦与中国或朝鲜发生冲突,“在部分行动中绝对会使用濒海战斗舰”。

本文为《世界新闻报》供凤凰军事稿件,未经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