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滕建群:中国军费补偿期已过 10%增幅将长期保持


来源:凤凰军事

3月4日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傅莹回答路透社记者关于“中国是否将增加军费”问题时指出,预计2015年军费预算将增10%左右,和中央本级预算支出增长的建议水

3月4日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傅莹回答路透社记者关于“中国是否将增加军费”问题时指出,预计2015年军费预算将增10%左右,和中央本级预算支出增长的建议水平差不多。

军事专家滕建群接受凤凰军事采访时表示,2015年中国军费预算增长可以说已经趋于稳定。基本的调整从过去的13%、14%的增长放缓到10%,标志着中国过去十多年里面的那种补偿式的军事投入已经趋向了正常的发展。

滕建群认为,各国军费的投入在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数量,10%的军费增长幅度应该说是比较合理的,基本符合预期。经过了十年的大幅度军事投入和军力发展后,目前,军队的支出还主要集中在部队维持费用和作战训练费用上。在作战平台上的投入,包括水面舰艇的建设,已经处于“基本完成任务”的阶段,不再需要大幅度的投入。至少在可预见的几年内,中国在军费上的投入趋势会放缓,逐渐趋于稳定。10%的增长幅度基本上还是可以满足我军的需要的。

对于GDP放缓,滕建群认为,经济增长的放缓不太会影响中国对军费的投入。中国军费增长放缓主要原因还是我们已经完成了新一代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经济增长放缓对国家财政层面可能会有较大影响,不太可能对军费的投入构成直接影响。我们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还是保持战士和训练的需要。

对于“日媒密集关注中国两会紧盯国防费用增长”的现场,滕建群表示,日本对中国军力投入的关注已经不是一两天了,一直对中国军队各种说三道四,指责中国军队不透明,中国军力发展对日本构成威胁。这些完全是日本处于自身利益的解读。对于中国来说,建设一支与中国国力相符的军队对别国够不上什么威胁。对于日本方面的说三道四,中国没有必要对其作出回应。

[责任编辑:詹嘉宝]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