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成功攻克涡扇发动机反推力风洞试验技术


来源:新华网

我国首次TPS反推力试验26日在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低速所8米×6米风洞圆满完成。这标志着我国从此具备TPS正反推力风洞试验能力,对我国飞行器尤其是大型飞机的研制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网成都2月26日电(田兆运、张鹏程)我国首次TPS反推力试验26日在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低速所8米×6米风洞圆满完成。这标志着我国从此具备TPS正反推力风洞试验能力,对我国飞行器尤其是大型飞机的研制具有重要意义。

TPS英文全称为Turbofan-Powered-Simulator,即涡扇动力模拟,是大型涡扇发动机必须进行的一项试验。由于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会影响飞行器的气动特性,风洞试验成为国际公认的验证和优化飞行器气动外形和发动机设计的最佳途径。TPS风洞试验是低速风洞试验技术中最为复杂的部分。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低速所从上世纪末开始,一直致力于相关技术研究,并于2007年成功完成国内首次TPS正推力风洞试验。相比正推力模拟,反推力模拟需要测试和监控的信号更多,对测试仪器微型化、监控报警系统的要求更高。随着我国大型飞机的立项,建立配套的TPS反推力风洞试验技术已是当务之急。

TPS反推力研究项目始于2009年。研究过程中,这个所先后完成高压供气系统和杆式测力天平、监视报警系统等核心设备的研制和校准,解决空气桥温度影响修正、反推试验方法与流程、流量精细控制测量等十余项关键技术难题,并历时一年完成分系统调试和综合联调,成功在8米×6米风洞中形成试验能力。试验结果表明,这项试验技术能够很好地模拟发动机的各种动力输出状态,系统研究发动机对飞行器气动特性的影响,获得的数据精度满足型号研制需求,全力支撑我国飞行器尤其是大型飞机的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TPS 推力 气动特性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