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特战兵国外训练:闻死尸踢后脑 只差打死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州军区某特战旅先后6次成建制与泰国、土耳其、美国、澳大利亚特种部队开展联训,组织16批、百余名官兵赴委内瑞拉、奥地利、以色列、智利等9个国家留学参观,对外军事交流呈现常态化趋势。

广州军区某特战旅官兵正在进行意志障碍训练。林山杰/摄

开放的时代呼唤开放式发展,地方是这样,军队亦如此。

近年来,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州军区某特战旅先后6次成建制与泰国、土耳其、美国、澳大利亚特种部队开展联训,组织16批、百余名官兵赴委内瑞拉、奥地利、以色列、智利等9个国家留学参观,对外军事交流呈现常态化趋势。在这些国家的军队中,不少在近些年有过实战经验。

如何跟打过仗的部队学实战化,把外军先进经验运用于训练实践,一直是该旅的重点攻关课题。无论是“走出去”还是“迎进来”,该旅官兵在展示我军良好形象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种机会,虚心向外军同行学习取经。据旅长胡宗平介绍,“这些年与外军联训的经验成果,已广泛运用到部队训练的方方面面。”

专:“专家计划”有效解决训练低层次循环问题

在与外军特种兵的一次交流中,该旅二营营长刘珪发现,对方每个特战小组都由12人编成,每名队员介绍自己时,都有一个“专家”的头衔。

人人都是专家?刘珪不信。一场演练下来,对方让他大开眼界:“武器专家”能在1分钟内提交特定任务所需武器清单;“卫勤专家”对队员的身体隐疾甚至牙齿形状如数家珍……

该旅副参谋长郑钢则发现“专家团队”还有两个好处:全组人员同吃、同住、同训,除达到服役年限、战斗减员等情况外,十几年不变,彼此配合非常默契,一个眼神、一个手势都能准确传达信息;每个特战小组分为A、B两个6人小组,分别有狙击、情报等方面专家,可互相补充,小组中即使有人休假、受伤等,也不影响整体作战效能。

这次交流让官兵受到了震撼,该旅开始尝试实施“专家计划”:在基础课目达标后,根据每名官兵的文化素质高低、训练基础强弱、性格特点和个人爱好等确定其专业,突出一个项目专攻精练。每类“专家”都“私人定制”了训练内容和“晋级标准”,经过考核合格后颁发“专家证书”。

这些平时看不出有什么特别的“专家”,关键时刻却能“解决问题”。

在2014年举行的一次演习中,该旅派出一个由12人组成的特战小组掩护红军指挥所转移,蓝军一个机步营紧追红军指挥所不放。

危急关头,“爆破专家”黄吉结合地形地物,迅速确定爆破方案,对十几棵大树和一侧山崖实施精准定向爆破,形成的复杂路障挡住了蓝军追兵,为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红军指挥员称赞黄吉“一个人挡住了一个营”。

一次实兵对抗演练,该旅一连排长杨湛江带领特战小组在密林中搜索前进,一棵松树上的小孔引起了“狙击专家”童楚雄的警觉——这是一个7.62毫米步枪弹孔,从弹孔周围裸露松干的新旧程度判断,是两个小时以内射击的;从子弹深入松干的程度看,射手离这里不出300米。依据这个判断,队员在附近展开地毯式搜索,果然在不远处的山洞里发现了正在酣睡的“敌人”。

该旅作训科长陈锋告诉笔者,“专家计划”有效地解决了训练低层次循环的问题,官兵遂行任务能力成倍提高,目前已在全旅推广。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特战 专家 战斗射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