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报:选任官员须确保会点兵者上 只会点菜者下


来源:解放军报

党管干部是党的干部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管住用好干部的根本方法。如果党委在选人用人上搞不正之风,让“千里马”歇步、“老黄牛”撂挑、老实人吃亏,结果只能是“劣币驱逐良币”“黄钟毁弃,瓦釜雷鸣”。应该看到,各级党委班子选人用人工作主流是好的,但在少数班子和领导干部身上,不正之风依然存在。

党管干部是党的干部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管住用好干部的根本方法。党管干部的效果如何,影响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反映党委班子的领导力和公信力。

党管干部的主体是党的各级组织。现在有的党组织在管干部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干部存在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甚至包着、护着。这是缺乏党性原则的表现,也是对事业、对干部不负责任的表现。只有在党管干部上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将干部管理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程,定期对干部的德能勤绩廉进行考核评议,确保干部的培养、使用、奖惩等工作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才能把干部管住管好。

党管干部的核心是选好人用好人。能否按照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不仅关系部队建设全局,关系未来战争胜负,而且关系党委的威信,人心的聚散。我们常说,用人导向是最根本的导向,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如果党委在选人用人上搞不正之风,让“千里马”歇步、“老黄牛”撂挑、老实人吃亏,结果只能是“劣币驱逐良币”“黄钟毁弃,瓦釜雷鸣”。

应该看到,各级党委班子选人用人工作主流是好的,但在少数班子和领导干部身上,不正之风依然存在。有的看似为官择人,实际上为人择官,搞“萝卜选拔”那一套,非自己“中意”的人不用;有的嘴上说任人唯贤,实际上却看来头、看背景,有关系的先用,有利益往来的先用;有的公开表态时讲五湖四海,实际却以人划线、以地域划线,非圈子成员不用,非自己亲信不用。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拿出有效举措,确保能者上、庸者下,钻战者上、钻营者下,会点兵者上、只会“点菜”者下,会干事的上、会来事的下,真正让官兵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是党委班子管理干部的根本遵循。只有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树立注重基层的导向、注重实干的导向、注重官兵公认的导向,坚持从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特别是把干部忠诚度的考核突出出来,才能增强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准确性、公信度,确保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忠于党、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可靠人手中。

“己不正,焉能正人。”在党管干部、选人用人上,党委班子责任重大,必须带头匡正用人风气。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按原则、按政策、按规矩、按程序选用干部;坚决破除“潜规则”,坚决不搞小圈子,坚决遏止跑关系拉“天线”,坚决反对拉帮结派、结党营私,坚决做到不擅自打招呼、递条子、插手部队干部使用;坚持公平公正,坚持大范围遴选干部,干部怎么用,要由政治机关考察、听取群众意见、党委集体决定,决不能搞个人说了算。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选任 党管干部 选人用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