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辛格:美中一定会相互冒犯 但两国可决定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中在处理双边关系时一定会冒犯对方,未来双边关系的发展方向将在我们这个时代发挥决定性作用。

1月2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就“全球挑战与美国安全策略”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出席听证会。(新华网)

中新社华盛顿1月29日电(记者张蔚然)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当地时间29日在华盛顿阐述了他对中国崛起的看法。他表示,中国成为一个有巨大容量的经济领域竞争者,美中在处理双边关系时一定会冒犯对方,未来双边关系的发展方向将在我们这个时代发挥决定性作用。

年逾90的基辛格目前长居纽约,甚少在华盛顿出席公开活动。他当天与前国务卿舒尔茨、奥尔布赖特一起,出席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就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与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发表看法。

基辛格表示,美中关系是任何亚洲体系的一个“特别方面”,且经常被描述为守成大国与崛起大国之间的关系。两国领导人已宣布将在合作基础上处理双边关系,但两国也有一些重要人士强调了双边关系中对抗的一面,美中关系的发展方向将在我们这个时代发挥决定性作用。

他说,中国的崛起会带来一系列新问题,中国成为一个有巨大容量的经济领域竞争者,由于中国的存在是一种必然,美中在处理关系的时候一定会冒犯对方。

谈到此处,基辛格话锋一转,表示中国的问题完全不同于中东问题,美国短期内面临的最直接问题是除掉“伊斯兰国”,避免让当前局势发展成一场不知该如何收场的战争。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访问了印度,他是首位任期内二访印度的美国总统,美印关系显著升温。基辛格认为,印度与中东和亚洲都有文化联系,美国自然欢迎印度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但其重点应当是社会和政治合作,而非美印结成“战略集团”。

在乌克兰问题上,不少美国议员都主张美国向乌克兰提供防御性武器,进一步干预地区局势,但基辛格反对这种倾向。他认为,考虑到莫斯科距离俄乌边境的距离,美方采取的任何行动都会给俄方带来安全方面的暗示。美国应当首先搞清楚在该地区的战略目标、到底愿意“走多远”,在目标尚未明确的情况下就开始军事接触,他个人对此感到不安。

总体而言,基辛格认为美国目前处于自相矛盾的境地,以衡量国家能力的标准而言,美国正处在塑造国际关系的有利位置,然而环顾世界,美国正在遭遇动荡、冲突和混乱。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尤其需要加强与加拿大、墨西哥的合作,这有助于塑造太平洋和大西洋地区的秩序。

基辛格被广泛认为是美国最有建树的国务卿之一,是推动中美建交的功臣,还曾因越南停火谈判成功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他当天现身受到高度关注,但迎接他的不仅有掌声,也有“臭鸡蛋”,多位反战人士当天出席听证会,指责基辛格犯下战争罪,应立即被逮捕。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坚决捍卫基辛格,指责这些抗议者是“低级人渣”。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