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东反绑架启示:日本人质被叙反对派队友送入IS


来源:凤凰军事

凤凰军事 刘畅 近日日本在叙利亚被“伊斯兰国”绑架的2名人质中,1名已被杀害,另1名的交换条件也由缴纳赎金转为要求约旦政府释放被抓的“伊斯兰国”女成员赛

图中最左边的人质为后藤健二,最左边的人质为汤川遥菜,目前汤川遥菜已经被杀。对于必须进入中东混乱地区的民间人员来说,掌握一些反绑架常识相当必要。(资料图)

凤凰军事 刘畅

近日日本在叙利亚被“伊斯兰国”绑架的2名人质中,1名已被杀害,另1名的交换条件也由缴纳赎金转为要求约旦政府释放被抓的“伊斯兰国”女成员赛义达·里沙维。但目前约旦的反应却是即使释放赛义达·里沙维也是为了力求释放之前被俘的约旦飞行员,至于目前仍存活的那名日本人质的死活,约旦政府并未提及。“阿拉伯之春”至今的乱象已让包括西方人在内的几乎所有人不敢再对这场春天抱有什么美好的想法,但对于现在身处中东混乱国家的外籍人士而言,应该如何防止自己被绑架呢?

切勿轻信当地向导

出于对新闻第一手资料的强烈渴望,很多对中东地区环境并不熟悉的外籍人士大量进入这片动荡地区,这些人如果要在该地区生活并进行有效采访就必须借助当地向导的帮助。但受制于当地乱局与纷繁复杂的宗教格局,对当地向导一定不要轻信,最好雇佣多名向导,在自己准备开始诸如前往其他国家或回国这类关键行程时,最好向不同向导询问不同路线,结合自己的常识与知识选择安全路线。目前一名前“伊斯兰国”成员在谈及已被杀的日本人质汤川遥菜被绑架的情况时证实:“和他在一起的(叙利亚)反对派成员一听说他要离开叙利亚,便指了一条相反的路。”在这条路上早已有“伊斯兰国”成员等在那里,他们扣押了汤川遥菜。这则信息暗示,与“伊斯兰国”暗中勾结的叙利亚反对派人员出卖了汤川遥菜。同时自2012年叙利亚内战开始之后,出卖外国人信息给极端组织的做法在该地区十分普遍,已形成一个产业。

量力而行切勿涉险

尽管奔赴中东的人员绝大多数并非执行军事任务,但在混乱危险环境中的共同生活经历必然使他们产生类似“袍泽之情”的情谊,一旦同伴涉险,其他人通常都会积极进行营救。但作为非专业人员,一定要注意方式。如果同伴被绑架,作为最熟悉人质与绑架环境的人员,最应该做的是在绝对安全的环境中尽量与人质或可能的绑架人员取得联系,并联系负责营救的组织积极提供情报并协助营救。最不应该采取的措施就是在缺乏必要准备与支持的情况下盲目涉险,期望以己之力营救人质,这样做的最终结果不仅可能使自己身处险地,更可能使整个事件复杂化。目前尚未被杀的日本人质后藤健二本此前本来已返回日本,听闻汤川遥菜遭绑消息后决意返回叙利亚搭救,不料自己也被绑架。

[责任编辑:刘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