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韩今日举行海洋划界谈判 将提苏岩礁归属问题


来源:环球时报

韩联社28日报道称,韩中两国从29日开始在上海举行海域划界谈判的预备会议。《韩国日报》称,以此次海域划界谈判为契机,包括中国渔船非法捕捞在内,韩中尖锐对立的海洋专属经济区划界问题将进入正式解决阶段。中韩黄海划界不可避免要涉及苏岩礁(韩国称“离于岛”)的归属问题。

原标题:中韩今日举行海洋划界谈判将提苏岩礁归属问题

韩联社28日报道称,韩中两国从29日开始在上海举行海域划界谈判的预备会议。由于这是双方的第一次预备会议,预计29日当天很难得出具体结果。分析称,从海域划界问题的性质和中韩两国存在的意见分歧来看,要想取得实质成果并不容易。目前,韩方坚持在划界时采取“等距”原则,即以两国海岸线的“中间线”为界,而中方坚持采取“等比例”原则,即按照海岸线长度比例来划分界线。

据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国际法律局局长、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级官员将率团出席会议。双方将在会议上就正式谈判如何进行等问题交换意见,同时还将讨论谈判代表的级别和今后的谈判日程问题。韩联社称,中国外交部于2009年为解决与周边国家陆地与海洋边界纠纷设立“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后,中韩海域划界谈判未能经常举行。韩国政府内部认为,此前因为中国把南海和东海钓鱼岛问题作为优先处理对象,因此一直对中韩海域划界谈判表现比较消极。去年在韩中首脑会谈后双方同意启动相关谈判,不过中国政府将黄海事务与南海、钓鱼岛问题差别对待,即在利害关系较大的南海和钓鱼岛问题上表现出强硬态度,但在较为平稳的黄海事务上则采取“和平手段”。

《韩国日报》称,以此次海域划界谈判为契机,包括中国渔船非法捕捞在内,韩中尖锐对立的海洋专属经济区划界问题将进入正式解决阶段。去年7月韩中举行首脑会谈时,就启动海域划界谈判达成一致。目前两国海洋专属经济区有部分重叠,为解决这个问题,两国从1996年开始几乎每年举行划界谈判,截至去年共举行14轮会谈,但一直没有取得进展。

此外,中韩黄海划界不可避免要涉及苏岩礁(韩国称“离于岛”)的归属问题。韩国近期不断加强相关“准备工作”。韩联社称,总投资9700亿韩元的济州海军基地今年内就将完工,届时可以停泊20余艘舰艇和两艘15万吨级大型邮轮。该基地完成后,韩国军舰到“离于岛”的距离将缩短94海里,只要8个小时就可以赶到附近海域。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韩中 岩礁 海洋事务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