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狙击手?女特种兵?解放军发展女兵应扬长避短


来源:凤凰军事

部队中无论官兵,都是清一色的老爷们儿,营区和机关甚至连厕所也仅仅“标配”男厕。

女兵风采(资料图)

文/凤凰军事 金昊

曾几何时,解放军的军营是一片男性的海洋。部队中无论官兵,都是清一色的老爷们儿,营区和机关甚至连厕所也仅仅“标配”男厕。近年来,这种情况得到了改观,越来越多的女军人出现在解放军的序列中。那么,目前解放军究竟在哪些部队中编有女兵呢?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至少有以下女兵部队可以从媒体的报道中查到:

三军仪仗队女仪仗队员、陆军集团军女子特战连、陆军特种部队女狙击手、空军女歼击机飞行员、空降兵女子空降引导队、海军水面舰艇女舰员、海军陆战队女子两栖侦察大队、二炮女子导弹发射连、武警女子特警队、中国维和步兵营女兵班、驻港部队女宪兵。

在国人的印象中,女军人似乎只出现在医疗救护、通信话务、院校教学等领域,但上述所列的女兵早已突破了这些解放军女兵的传统领域,并且除了女仪仗队员和驻港部队女宪兵外,其他女兵都属于战斗部队。记得有句“战争,让女人走开”的军事名言流传神广,而今天的解放军又有众多女兵出现在战斗部队中,应该如何看待这个现象呢?

吸收优秀女性参军是许多发达国家通行的做法,可以说解放军发展女兵是符合现代军队发展潮流的。女性本身具有工作细致认真、语言表达能力强并且常比男兵更有韧性等优点,使她们在一些战位上比男兵更加出色。与此同时,女性客观上又有力量小、速度慢、体力差、生理周期体能下降等特点,这些生理特点又会成为她们参加军事行动的天生劣势。必须认识到的是:女兵不是花瓶,女兵也是兵,是兵就要胜任他所担负的战斗任务。

笔者曾经微博上作过一个小型投票调查——“你认为哪些部队不需要女兵”,共有177位网友参加了投票(可多选)。在前述11种女兵中,陆军特种部队女狙击手(得76票,占42.9%)、海军陆战队女子两栖侦察大队(得73票,占41.2%)、陆军特种部队女子特战连(得71票,占40.1%)、空降兵女子空降引导队(得66票,占37.3%)名列前四。

细想起来,网友的评选结果不无道理。不难看出,前四名有着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训练高强度、作战高难度、战斗高风险的“三高”部队,即使是棒小伙子在这样的部队中坚持下来,也要脱胎换骨,更何况体力先天柔弱的女孩了。

有人对这个调查结果不以为然,就拿调查名列第一的陆军特种部队女狙击手来说,持不同观点的人就可以举出苏联红军的狙击女神柳德米拉来反驳。柳德米拉在二战中曾经狙杀过300多名德军官兵,在世界狙击手歼敌排行榜上占有一席之地。这,又如何解释呢?

其实道理并不复杂。我们先看狙击手需要哪些素质——沉着、敏锐、勇敢,这些素质也是很多女性本身具备的,而优秀狙击手的第一素质,是与生俱来的射击天赋——这是所有射手公认的,而恰恰这种天赋也是不分男女的,苏联狙击女神柳德米拉具备,中国狙击大师张桃芳具备,任何一个在战场上表现出色的狙击手都具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具有射击天赋的女性当然可以担任狙击手,并且女性细致敏锐的特性,可能还会让她比男狙击手打得更出色。

请注意,调查选项中特指的是陆军特种部队的女狙击手。同为狙击手,陆军特种部队狙击手与警方狙击手面临的作战环境截然不同,他们要在战时担负敌后破袭、斩首等战斗任务,常常要随特种分队渗透到敌军众兵防备的纵深作战,甚至会直接被投送至敌方军政指挥中枢进行破袭,在这种高风险、高难度、高强度的战斗中,男兵尚且力有不足,女兵完成起来无疑会更加困难。不错,柳德米拉面对的也是残酷的战场,但应该看到,柳德米拉是在德军大举入侵、苏联国家和人民面临生死存亡的特殊时期开始狙击作战的,不能以此说明女性就适合特战狙击的残酷环境。

有意思的是,在投票调查中,驻港部队女宪兵(得17票,占9.6%)、海军水面舰艇女舰员(得23票,占13%)和武警女子特警队分获得票后三(得27票,占15.3%),也就是说这些女兵是接受调查的网友们认为应该发展的。

与男兵相比,驻港部队女宪兵将女性的漂亮与军人的威武结合在一起,更加英姿飒爽,女性特有亲和力更让市民们对她们多了一些认同。同样,水面舰艇女舰员得到网友的认可,也有原因。以前,解放军舰艇上没有女兵,但随着近来关于海军报道的增多,人们发现无论是“辽宁”号航母还是亚丁湾护航的舰艇上,都有女兵的身影。她们不仅与男兵工作得同样出色,还为枯燥的远航生活带来了一抹亮色。

武警女子特警队也属于训练高强度、作战高难度、战斗高风险的“三高”部队,为什么却得到网友们的支持呢?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她们的作用是男兵无法替代的。武警特警担负着反劫持、反劫机等作战任务,在一些情况下,女性的身份可以对恐怖分子起到麻痹作用,进而创造战机。

看到这儿,相信大家对什么领域需要女兵已经有了答案。在那些能够充分发挥女性性别优势的领域、在那些男兵无法替代的特殊领域,发展女兵就会事半功倍;反之,在那些无法发挥女性优势且完全可以由男兵替代的领域,发展女兵可能会事倍功半。因此,针对不同部队担负的任务和女兵特点,扬长避短,这才是发展女兵的关键。

愿解放军女兵在国防建设中取得更大成绩!

本文系凤凰军事授权发布,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詹嘉宝]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