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国杂志社遭恐怖袭击至少12人死 或因讽刺穆斯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8日电 综合报道,法国讽刺刊物《查理周刊》总部8日遭持冲锋枪与火箭发射器的武装分子攻击,导致至少12人死亡,10人受伤。法国总统奥朗德将此案定性为恐怖袭击,巴黎为此处于提防恐怖主义的最高警戒

中新网1月8日电 综合报道,法国讽刺刊物《查理周刊》总部8日遭持冲锋枪与火箭发射器的武装分子攻击,导致至少12人死亡,10人受伤。法国总统奥朗德将此案定性为恐怖袭击,巴黎为此处于提防恐怖主义的最高警戒状态;警方正在疑犯可能藏身的法国东北部城市兰斯展开追捕行动。

枪手展开血腥袭击

袭击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7日11时30分。法国电视台iTELE引述在建筑物对面的目击者的话说:“两个戴着黑色头罩的男子带着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闯入建筑物内,几分钟后,我们听到很多响的枪声,袭击者随即逃走。”

内政部长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说,袭击者共有三个。他说,政府将会尽速逮捕这三个犯下如此野蛮罪行的人。

调查人员说,袭击者手持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和一个火箭发射器,冲入在巴黎中区的第16区的《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办事处,并曾同保安人员交火。

袭击发生时,有民众惊慌躲避。法国政府已调遣大批警察和救援人员到现场援救。

奥朗德在案发后赶赴现场,之后召开内阁紧急会议,商议对策。他在袭击现场对记者说:“这无疑是一起恐怖袭击。”他说,法国近几周已经挫败了几起恐怖袭击图谋,法国将加强警戒,防止类似袭击再次发生。

死者包括主编与警察

袭击发生后,法国已经全面加强了安全措施,加大对新闻机构、大型商场、交通站和宗教场所的保护力度,并且提升安保级别。法国政府已把大巴黎地区的警戒水平提升至最高级。

死者中,两名为警察。据司法部消息说,死者包括了周刊的主编沙博尼耶(Stephane Charbonnier)以及三个署名分别为卡比(Cabut)、蒂努斯(Tignous)和沃林斯基(Wolinski)的知名漫画家。沙博尼耶曾经接到死亡恐吓,受警方保护。据官员说,五名伤者的情况严重。

三年前杂志社曾遭燃油弹攻击

媒体引述消息说,袭击发生时,周刊总部正在进行编辑会议,袭击者有可能是故意挑选这一时间发动袭击。 法国电视台援引警方的消息说,目击者听到武装分子高呼“我们已经为先知复仇了!”

法国媒体的报道说,这是法国本土40年来遭遇的死亡人数最多的恐怖袭击。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称涉案。

《查理周刊》以嘲讽时政新闻和人物著名。该周刊之前曾因通过卡通图画讽刺穆斯林领导人和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而在三年前遭燃油弹的攻击。该刊物近日通过其推特户头发表的一幅漫画是讽刺伊斯兰国的首脑。

该周刊曾经在2006年2月转载丹麦日报《日德兰邮报》(Jyllands-Posten)2005年刊登的、被指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2012年9月中旬,该杂志又刊登一幅它称为裸体先知的漫画,那时候,伊斯兰世界正为美国低成本电影《穆斯林的无知》(Innocence of Muslims)举行抗议活动,为防事端,法国政府当时关闭了驻20个回教国家的学校、使馆与文化中心。

各国谴责袭击事件

国际社会对这一事件深感震惊。阿拉伯同盟、英国首相卡梅伦、美国总统奥巴马、加拿大总理哈珀、欧洲联盟、土耳其等方面等都对袭击事件表示谴责。

卡梅伦说,英国人民将和法国人民并肩作战,对抗恐怖主义,维护新闻自由。奥巴马谴责袭击者,指他们所为是恐怖行径。他说:“我们正同法国官员联系,我已经指示官员提供任何能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的支援。”

《查理周刊》创刊于1970年,2012年在法国的发行量达45000份。该周刊经常刊登宗教和政治类报道。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