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媒:解放军3大舰队同时出海 练南北包夹日本


来源:环球军事

【环球军事报道】台湾《旺报》12月28日报道称,中国海军于2014年末藉由西太平洋军演,首度独力完成对日本本土南北“包夹”的态势。台湾海军专家张竞分析,从解放军舰队演训航迹及时机来看,战略上已形成对日本的南北“包夹”。

台湾《旺报》12月28日报道称,中国海军于2014年末藉由西太平洋军演,首度独力完成对日本本土南北“包夹”的态势。自12月起,解放军三大舰队同时前往西太平洋军演,其中北海舰队首度自行通过日本北部的宗谷海峡,自日本海返航,在此同时,东海舰队也在日本南部的宫古海峡演练,南北遥相呼应。台湾海军专家张竞分析,从解放军舰队演训航迹及时机来看,战略上已形成对日本的南北“包夹”。

对日形成多方占位

12月4日,隶属中国海军北海舰队的052型“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054A型“烟台”号导弹护卫舰、“盐城”号导弹护卫舰及“太湖”号综合补给舰,自西向东通过日本南部的大隅海峡,随后前往北部进行训练,通过日本北部的千岛群岛进入鄂霍次克海,于25日自宗谷海峡通过,从日本海返航。

这是中国海军军舰第二次穿行宗谷海峡,张竞指出,在去年7月中俄海上联合演习中,北海舰队还须依靠俄罗斯海军偕同,由西向东引路,方便解放军熟悉日本北部航道水域。今年解放军就能自行反向而行,代表北海舰队不但已能在寒冷地带进行海上作战,而且对日本周边水道及航向也了如指掌。

而同时,东海舰队的6艘军舰也配合北海舰队进入西太平洋就位。从12月6日起,解放军连续一周内派出4个梯次的5架战机进入西太平洋,配合东海舰队演练海空实兵对抗。而后,东海舰队于12月12日通过宫古海峡返航。

扩大在亚太影响力

张竞说,从时间上计算,北海舰队及东海舰队正好分别位于日本东部及东南海域,解放军首度对日本形成“多方占位、相互呼应”的南北兵力“包夹”态势演练。

张竞认为,近年来解放军年度演练多次穿越日本附近海域,除了是要验证日本监侦体系的探测距离与舰机反应时效,以及熟悉周边水文航道外,更重要的是扩大解放军在亚太的军事影响力,其外交意义就如同中国海警船常态化巡逻钓鱼台一般。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包夹 号导弹 解放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