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曝解放军11大军区合并内幕 两军区曾激烈较量


来源:凤凰视频

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百万大裁军决策内幕 曾经的裁军工作“主刀人”何正文也在裁军工作中悄然隐退,这看似平静的一幕却在解放军三总部机关引发巨大反响,

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百万大裁军决策内幕

曾经的裁军工作“主刀人”何正文也在裁军工作中悄然隐退,这看似平静的一幕却在解放军三总部机关引发巨大反响,并给随后军区合并带来强烈示范效应。

沈阳军区原副司令员毛凤鸣:最早提出的是由11个大军区合并为5个,后来因难度太大改为6个,汇报至邓主席那,邓主席说7个军区,不能再退了就是7个。

军区合并是一个涉及国家安全的战略性问题,军区之间怎样进行合并,合并后指挥机关设在哪,选择起来并不容易。当时全国有北京、沈阳、济南、南京、广州、兰州、成都、乌鲁木齐、武汉、福州、昆明11大军区,经过反复讨论后:乌鲁木齐军区合并至兰州军区,福州军区合并至南京军区,武汉军区分别合并至济南和广州军区的方案均已确定。而成都与昆明军区合并问题上发生了未曾料想到的情况。

时任昆明军区军务部长的郭发仁表示:我们认为不管从地理环境、战略地位和边疆地位考虑,恐怕我们认为保留昆明军区还是合适的。

时任昆明军区后勤部长,成都军区原副司令员马秉臣表示:赞成两区合并在成都,在西南来讲,成都这个位置是重要的。

当时在云南,边境自卫反击战正如火如荼的进行,这也是昆明军区认为自身战略地位重要的理由,成都军区则认为从整个西南地区来看成都更具备战略纵深优势。一番争论后主张把军区机关设在昆明的意见占上风。动员大会上,杨得志总参谋长说成都与昆明军区合并,指挥机关定在哪里经反复论证,我们认为在昆明为好。

而在全军参谋长扩大会议举行前一天,成都军区并入昆明军区的方案似乎已经板上钉钉。成都军区在建司令部大楼已停止建设,军区也已做好人员离休、退休、转业、调离和上学五种方案。然而1985年5月底,军委扩大会议召开前,这种情况发生剧变。当时已经退休的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不顾非议,认为保留成都军区是稳妥的,上书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并呈阅邓小平主席,后两位领导人采纳了昆明军区并入成都军区的意见。(凤凰军事)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曝解放军11大军区合并内幕 两军区曾激烈较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24/0db33a29-b101-4fc7-a431-1412e32e2218.jpg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