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准将称不会进口FC31:谁有钱谁买 反正巴买不起


来源:环球网

这可能排除掉该国购买FC-31的可能性。他说:“谁有钱来买?反正不是巴基斯坦。”

俄摄影师镜头下的国产FC-31战机:灵巧飘逸。(凤凰军事)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1月18日报道,原题:《巴基斯坦继续升级JF-17,显露出可能对FC-31感兴趣》。文章称,巴基斯坦正继续改进其JF-17“雷电”战斗机(中国称“枭龙”FC-1战斗机)。但是,最近的珠海航展也透露出巴基斯坦有购买FC-31“鹘鹰”隐形战斗机的雄心。

神秘的改进型“枭龙”

据参加珠海航展的巴基斯坦官员说,在提升JF-17“雷电”战斗机电子设备、软件性能以及安装探测器等方面,该国正取得进展。

航空业分析人士、退役的巴基斯坦空军准将凯泽·图费勒表示,这些升级工作可能不需要把飞机送回位于卡姆拉的巴基斯坦航空工业公司的工厂里,而是有可能就地一架一架地进行升级。

图费勒说:“由于针对多种机上武器的飞行试验即将完成,是时候进行软硬件升级了。但我不确定,这种升级是以单架飞机为单位,还是在工厂里统一进行。我看可能是前者。”

图费勒表示,尽管此次升级与JF-17“雷电”Block I型战机(即JF-17“雷电”战斗机的改进版)的标准相去不远,但他确信巴基斯坦空军“将大力提升这款战机的战备性能”。

图费勒说,由于JF-17“雷电”Block Ⅲ型战机的升级细节尚未公布,这款飞机的未来还无法确定。他表示,目前“似乎没有人愿意谈论这些问题”。

巴基斯坦军事联合会供职的分析人士奥斯曼·沙比尔说:“Block Ⅲ现在还只是个概念。但最有可能的是,有源相控阵雷达、头盔显示器和其他一些电子设备会得到升级。我不能肯定,机身是否会为了减少雷达横截面或增强机身寿命做进一步的改进。我们只能坐等结果。”

不过,JF-17“雷电”战斗机长期存在的问题是,迄今为止它一直缺乏出口订单。沙比尔强调说,最有可能购买这款战机的那些国家如今动荡不安,但他仍对其出口前景感到乐观。

他说:“许多有可能购买JF-17的国家陷入了政治或财政动荡之中,但这款战机很有可能在2015年赢得订单。”

巴基斯坦透露,最近在中国西部举行的一次大规模军演中,一个由18架JF-17“雷电”战斗机组成的飞行中队参与了演习,标志着该款飞机首次尝试了大规模部署。

是否换装FC-31存争议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对FC-31“鹘鹰”隐形战斗机表现出明显的兴趣。尽管此事引发了一阵骚动,但图费勒坚称巴基斯坦不需要FC-31。

他说:“这似乎只是(巴基斯坦)条件反射式的声明。就目前来说,这种想法没有多少实质性内容。”

图费勒说:“尽管隐形技术受人欢迎,但这款飞机的远程作战能力对巴基斯坦空军来说可能是大材小用了。巴基斯坦空军的作用基本上局限于对地面部队提供战术性的空中支持。”

他还说:“此外,旨在摧毁敌军作战能力的协同战略轰炸需要花费几个月时间才能达到目标。在敌方拥有核武器的情况下,选择这种战法是没机会取胜的。而且,世界其他国家也不可能坐视不管,任由危险局势不断升级。”

“所以,我坚持本人先前所做的公开判断:FC-31是我们需要的战术性战斗机。但是,要买个二三十架似乎更多的是一种‘应景’的声明罢了。”

他还强调了巴基斯坦长期存在的问题,这可能排除掉该国购买FC-31的可能性。他说:“谁有钱来买?反正不是巴基斯坦。”

目前尚不清楚,巴基斯坦是否真会下单购买FC-31“鹘鹰”隐形战斗机。但是,该国最终还是需要替换掉美制F-16战斗机,这是当前巴基斯坦的主力战斗机。

分析人士、澳大利亚驻巴基斯坦前武官布赖恩·克劳利表示,FC-31是可能的候选机型,但巴基斯坦在一段时间内也许不会购买。

他说:“某些方面将它(FC-31)说成是出口机型,但这肯定要花很长时间。毫无疑问,巴基斯坦必须给F-16找到某种替换机型。出于某些显而易见的原因,它不会是欧洲或者俄罗斯生产的飞机,所以这种替换机型肯定会是中国生产的。”

克劳利说:“在我看来,可以把宝押在FC-31身上。”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