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中美发动机差距不到10年 太行推力接近117S


来源:羊城晚报

一个发动机要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逐步完善它的稳定性,就算是美国也要十来年。

国产太行发动机罕见细节,展示“中国心”精湛工艺。(资料图)

太行涡扇10发动机中国战斗机的国产“心脏”

羊城晚报记者林丹

太行发动机真行了?站在太行涡扇10旁的老董很肯定地点头:行了!

太行涡扇10发动机是中国航空研究院606所的产品,老董是606所的参展人员,这几天他天天站在展馆,给感兴趣的专业和非专业人士答疑解惑。老董说,他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毕业就参与了涡扇10的研制。

涡扇10从1978年预研,1987年立项。老董说,它现在已经大批量地装上了歼10B、歼11B和运20大型运输机。

网上一些文章透露,太行发动机的外涵盒子,用上了复合材料,既大减了重量,又提高了强度,也提高了耐高温能力。老董先生带记者到太行发动机的侧面,指着发动机外表那片黑色说:“这是我们所独有的特色,以前这里是用钢材,也有用钛合金,现在用复合材料就轻多了,还耐高温,高强度。”

老董说太行涡扇10发动机的推重比在8左右(发动机的推重比是指发动机的推力和发动机重量(重力)的比值),一般的三代机的发动机,都在8左右。他还透露,现在几个研究所正在联合研制的四代战斗机的发动机,在网上称为涡扇15,那款发动机具备隐身性能。

歼10B作为一个轻型战斗机能够载重近8吨的武器,机动性能非常优秀,这得益于它已经有了一颗强大的中国“心脏”。

对话太行涡扇10发动机科研人员

中美发动机差距不到10年

记者:12000KGF-14000KGF有什么含义?

老董:这是说明太行发展了很多种机型,我们最好的发动机已经达到14000公斤的推力。(苏35的发动机推力为14500公斤)

记者:达到这样的推力,就是说太行发动机与苏35的发动机推力大致相当了?

老董:是的,而且我们还在向前发展,这几年一直在完善和发展。这是最新的涡扇10发动机,已经定型了。

记者:它已经量产了吗?

老董:已经大批量装上歼10B、歼11B和运20。

记者:为什么歼10,比如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歼10用的还是俄罗斯的发动机呢?

老董:中国购买了那么多俄罗斯的发动机,还有已经装上的俄罗斯发动机还没到寿命,当然还要用呵。

记者:涡扇10在发动机寿命和稳定性方面与俄罗斯、美国三代机上的发动机比怎么样?

老董:这方面我们差一些,也可以说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比如说有些材料在科研单位的数据是不错的,但在实际应用时,还是不尽如人意,这就是研究航空发动机的难处,一个发动机要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逐步完善它的稳定性,就算是美国也要十来年,而且还不算他们的预研阶段。

记者:网上有人质疑中国发动机不行,说太行发动机只有300小时的寿命,这是否属实?

老董:这个错大了,我们太行的寿命是1500小时,按照设计要求,300小时是定期维护。

记者:我们的发动机与美国的差距有没有10年?

老董:不到10年。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