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程院院士:国产操作系统两年内可替代Windows


来源:华西都市报

如今,国产自主可控信息系统受到更大的关注,并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相信倪光南的余热将会更加辉煌。今天国产操作系统要替代Windows,应当吸取iOS和Android在移动领域的经验,采取应用商店提供应用、通过服务进行收费的模式。

 

国产linux操作系统(资料图)

国产操作系统怎样?

基于Linux的国产系统与Windows在同一水平上,但Windows的生态系统更好,有丰富的应用软件支持。

华西都市报:从技术上而言,国产操作系统目前处在什么样的水平上?

倪光南:如果比较操作系统本身的技术水平,那么基于Linux的国产系统与Windows在同一水平上。

华西都市报:既然技术上并不差,为什么基于国产系统不容易被用户接受?

倪光南:这主要是因为Windows的生态系统更好,这包括Windows有丰富的应用软件支持,丰富的设备支持,用户也已经习惯了Windows,学校的培训也是围绕着Windows平台等。

国产操作系统没有构建起自己的生态系统,因而难以替代成熟的“视窗”生态系统。此外,目前也没有统一标准,国产操作系统的几十种发行版彼此互不兼容,造成低水平重复,也使软件和设备的适配十分困难。

今天国产操作系统要替代Windows,应当吸取iOS和Android在移动领域的经验,采取应用商店提供应用、通过服务进行收费的模式。

如何打破Windows垄断?

华西都市报记者:国产操作系统的生态链应该怎么打造?

倪光南:国产操作系统公司规模太小、实力不足,难以承担起营造生态环境的任务。为解决中国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这一关键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的问题,在我的倡导下,目前已经成立了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下称联盟),一方面,联盟已经有近百个成员,如果能适当地整合它们的资源,可以拓展国产操作系统的产业链;另一方面,我们认识到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性,因此采取了以应用商店为核心来构建生态系统的途径。

华西都市报记者:为什么选择以应用商店作为核心?

倪光南:近年来,移动终端领域iOS和Android两大操作系统崛起,都是借助了应用商店的商业模式。历史上,Windows采用的是捆绑应用软件、通过软件授权盈利的模式。

国产操作系统要替代Windows,不能重复Windows的模式,应当吸取iOS和Android在移动领域的经验,采取应用商店提供应用、通过服务进行收费的模式。这样有利于降低采用国产操作系统的门槛,有利于消灭盗版等。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国产操作系统 倪光南 谷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