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看好歼31上航母:舰载机不必纠结“腿长腿短”


来源:钱江晚报

”  不同于坐标固定的陆基机场,航母是一个移动的基地,行踪不定,进攻时可以靠近敌人,放出飞机之后可以后撤躲避。“目前,用于航母舰载的F-35C遭遇困难,进度缓慢,远远落后于空军的A型和海军陆战队的垂直起降B型,甚至有可能被国会砍掉。

专家看好歼31上航母:舰载机不必纠结“腿长腿短”

歼-20战机(昵称“黑丝带”)

珠海航展上的歼-31巨幅海报

“黑丝带”与“鹘鹰”,哪个更有资格上航母

军事专家:舰载机不必太纠结于“腿长腿短”

自从31001号黑色“鹘鹰”战机问世的那一刻起,将其发展为中国未来航母舰载机的呼声就不绝于耳。不过,要想从“旱鸭子”变为“咸水鸡”,歼-31必须PK掉一个强劲对手——在未来中国空军“挑大梁”的歼-20。

在这项选择中,军迷总体上更倾向于歼-20,其理由是:“黑丝带”(歼-20)集中了我国最先进技术与智慧,是不惜血本打造的国家级重点工程,在航母载机数量很有限的情况下,单机性能尤为重要。同时,歼-20机体较大,载荷、航程和作战半径出色,能够让母舰躲在相对安全的区域,有利于舰队的生存。

不过,资深专家却更看好“鹘鹰”。

“舰载机除了要具有与陆基飞机近似的性能外,所受的限制其实多得多,有更多的特殊要求。首先它必须要在航母这个狭小的活动机场上完成起降和存放,又要在海洋气候环境中使用,这些均对舰载机的使用,提出了远比陆基飞机苛刻的要求。”

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主编李小健为钱报解读道:“比如,航母拥挤的甲板,要求舰载机的尺寸尽量小,机翼甚至机尾要能折叠;海平面湿度极高的盐雾,会严重腐蚀金属材料,要求舰载机具备防腐蚀性能。在摇晃、移动中航母甲板上起飞降落,对舰载机的低空稳定性、操纵性要求严苛,失速速度要尽量低。”

据外媒推测,“鹘鹰”全长不到17米,明显比20米出头的“黑丝”要小巧,更适应舰载环境。

更关键的因素是,为了获得绝佳的瞬间盘旋性能,歼-20采用了鸭式布局。可是,它的一对大后掠角的三角主翼,并不适应在航母上频繁的低空低速起降。驾驶歼-20在“辽宁”号起降,飞机很可能反应迟钝,成为非常危险的“鬼门关”。

另外,歼-31常规布局的主翼折叠很方便,歼-20的三角主翼却难以折叠。

对于军迷最看重的内油和作战半径,李小健表示,舰载机其实不必太纠结于“腿长腿短”。

“1944年6月,在太平洋战争的马里亚纳海战中,日本海军机动部队的舰载机航程远长于美国航母上的舰载机,而且日军采取了最大程度发挥长航程优势的穿梭轰炸战术,但结局却是日军惨败,进攻的日本舰载机被美军战斗机一边倒地屠杀,留下了‘马里亚纳火鸡大猎杀’的记录。”

不同于坐标固定的陆基机场,航母是一个移动的基地,行踪不定,进攻时可以靠近敌人,放出飞机之后可以后撤躲避。因此,内部燃油够用就行,美国四代机中的舰载机,无论F-14还是F/A-18,都并不拥有超长的航程。F/A-18的内油甚至少得可怜,遂行任务时经常要挂4个副油箱。

“还有,设计歼-31的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正是歼-15舰载战机的研制单位,走过了舰载机的研发流程,他们对于战斗机怎样适合航母作战需要,相比研制歼-20的成飞更有经验。”这也为歼-31加了分。

李小健还提出,中国海军在未来二三十年内,拥有超过10万吨的大型核动力航母的概率不大,国产航母吨位或许也就是七八万吨,因此,占据甲板和机库空间较少、调度更方便灵活的中型机,更适应我们的实际情况。

“目前,用于航母舰载的F-35C遭遇困难,进度缓慢,远远落后于空军的A型和海军陆战队的垂直起降B型,甚至有可能被国会砍掉。”李小健认为,歼-31终究是具备隐身能力的四代机,压制美国现役的F/A-18舰载机,是没有问题的。(记者屠晨昕)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舰载机 马里亚纳海战 纠结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