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度或与越南联手在南海采油 不在乎中国担忧


来源:环球网

【环球军事报道】越南总理阮晋勇27日开始访问印度。印度报业托拉斯透露称,印度自1988年开始就已经介入南海地区的石油开采,并于当年从越南获得一块油田,后又于2006年获得两块油田的勘探开采权。

越南总理阮晋勇27日开始访问印度。印度媒体报道称,在此期间,印度可能接受越南邀请,在南海开采石油,即便中国对此表示担忧。同一天,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访问越南。这是中越同意开通军事热线之后,中方对中越关系转圜进程做出的最新努力。对此,有中国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一直支持共同开发南海石油资源,在石油区块开采问题上,越印应该与中国协商。而对于改善中越关系,越方应该拿出更多诚意。

印度报业托拉斯26日援引石油部长普拉德汉的话说,“双方期待加强石油领域的合作”。报道称,越南总理阮晋勇访印之时,双方可能达成石油开采协议,以深化双边经济关系。越南去年11月提供5块油田供印度选择,印度决定考虑开采其中的2到3块。越南还渴望能在安全、防务等领域与越南进行更多合作,并签署一些协定。

“印度可能接受有关南海的邀请”,印度《德干纪事报》以此为题报道称,在越南总理到访之前,印度政府人士暗示,印度愿意接受越南发出的邀请,即便中国对此不满。当被问及中国担忧印度在中国南海出现,是否会成为印越合作开发石油的障碍时,印度外交部发言人阿克巴鲁丁24日说,“越南已经提供一些在中国南海的油田。我们正在考察,只要有商业利益可图,我们就会进一步考虑。印度和越南的关系不取决于其他国家”。

印度报业托拉斯透露称,印度自1988年开始就已经介入南海地区的石油开采,并于当年从越南获得一块油田,后又于2006年获得两块油田的勘探开采权。这两块油田均在中国主权归属范围之内,印度在其中一块油田勘探无油之后决定退出,但仍继续保持在另一块油田附近的存在。印度报业托拉斯评论说,印度此举意在维护其在这一地区的战略利益。

印度报业托拉斯26日援引越南新任驻印大使的话称,越南希望更多印度油气企业前往开采,将会为它们创造有利条件。他还宣称越南有“权利”保护自己的利益,并承诺向所有印度公司提供全面安全(保障)。

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印越对双方关系希望寻求突破,特别是越南,意愿更强烈一些。但海洋石油勘探是高风险的投资项目,越南向印度提供的那几个区块是否有油还不知道,所以即便印度最后参与,能否成功还不好说。但首先应该明确,越南提供的石油区块位置在哪里。可能在越南海域内,也可能部分在南海争议地区,后者越南显然没有权利向印度提供开发。

27日,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访问越南,并主持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此前中越同意开通一条军事热线。中越正在努力管控越来越紧张的中国南海纠纷。8月下旬,越共中央总书记特使访华,两党举行高层会晤,启动双边关系转圜进程。“从历史来看,越南只有与中国合作才有前途”,许利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毕竟中越有着超过500亿美元的年贸易量。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访越显示中方对两国关系的重视。中国一直支持共同开发南海石油资源,这是未来的一个趋势。越南与印度也应该看到这一点。(陈晨 胡锦洋 刘德)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印度报业托拉斯 越南总理 采油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