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低轨通信卫星世界领先 可用于战时应急响应


来源:环球网

记者 刘 扬】10月26日,清华大学与信威集团联合举行发布会,宣布清华大学-信威通信空天信息网络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研制的灵巧通信试验卫星已完成全部在轨测试试验,实现了我国首颗低轨道移动通信卫星的重要突破。

10月26日,清华大学与信威集团联合举行发布会,宣布清华大学-信威通信空天信息网络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研制的灵巧通信试验卫星已完成全部在轨测试试验,实现了我国首颗低轨道移动通信卫星的重要突破。近几年,中国越来越重视对这类卫星的研究与应用,它们的应用将在中国航天领域带来深刻的变化。据介绍,构建全球无缝覆盖的星座通信网络将需要几十颗低轨通信卫星。这项技术的研究突破将为星座通信网络的发展奠定重要的基础,还可以在突发重大自然灾害时,应急发射小型通信卫星为灾区提供通信保障。

灵巧通信试验卫星技术跻身世界领先行列

2013年,全球一共成功发射208个航天器,大幅超过1990年173个的历史最高纪录,成为航天器发射数量最多的一年,其中重要原因就是有大量小型卫星升空,发射质量低于500公斤的小卫星占全部航天器数量的63%,质量小于10公斤的航天器数量达到92个,占全部航天器数量的44%,同比增长2.5倍。

中国也加入到这一孕育全球未来航天发展的变革之中。2014年9月4日,中国首颗低轨移动通信卫星——灵巧通信试验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搭载发射。之后,联合研究中心开展了大量的卫星在轨测试试验,成功实现手持卫星终端通话、手持卫星终端与手机通话、互联网数据传输、电磁频谱监测定位等任务。

据介绍,这颗试验卫星重量约130公斤,运行在高度约为80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通信覆盖区直径约为2400公里,电磁频谱监测区直径1000公里。经过专家的评估,主要指标优于国际上现有的低轨移动通信在轨卫星的最好水平。

信威通信公司董事长王靖在发布会上披露,未来三年将发射“一箭四星”,未来还将组成由几十颗星组成的全球无缝覆盖的通信卫星星座。在回答何时将完成星座组网的提问时,王靖表示,“有望在共和国70岁生日之际,献上一个大蛋糕”。

“灵巧”卫星星座优势巨大

灵巧通信试验卫星除了它是中国首颗低轨移动通信卫星之外,它只有130公斤的小卫星身份也是引发关注的重要原因。小型卫星现在主要用在对地观测、深空探测、科学与技术试验等各个领域,在军事上也有重要作用,因为它能快速研制、快速发射,及时投入使用,因而能满足战时的特殊要求。

中国航天专家庞之浩26日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称,与大卫星相比,单颗小卫星的功能相对较低,但用多颗小卫星等按一定要求分布在一种或多种轨道上,共同合作完成某项空间飞行任务,就可获得更大的价值。通过多颗低轨小卫星组成的星座,能同时获得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增加覆盖面,减少信号衰减等,大幅提高空间系统的生存能力和空间体系的弹性,实现单颗大卫星难以实现的功能和性能。所以,星座组网正成为小卫星发挥效能的重要途径。美国第二代“全球星”星座已完成部署,“铱星”星座和“轨道通信”星座也即将更新换代。这些星座大多通过星间链路连接成一个整体,能进行全球无缝隙通信,满足全球个人通信的需求。

灵巧通信试验卫星工程任务负责人陆建华表示,中国80%以上的陆地和95%以上的海洋面积的通信覆盖仍然面临难题,渔民出海、远洋航行、山区林区作业尚无廉价而有效的通信手段。灵巧通信试验卫星工程有助于加速我国星座通信网络的建设,并在此基础上提供不受地点和时间限制的,低成本、百姓用得起的全球通信和移动互联网服务。

通信小卫星可用于战时应急响应

美国一直在推进通讯小卫星的快速响应,甚至是战时特定区域的快速发射展开。在回答《环球时报》记者有关中国未来是否会将这种小型通信卫星用于汶川级别的特大自然灾害的应急救灾的问题时,陆建华认为,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对于多少天能够实现快速发射展开,陆建华没有直接回答,他只是表示,9月发射的第一颗星从发射到试验应用用了一周时间,但这是第一颗星,而且是试验卫星,未来这个周期还会大大缩短,从快速发射入轨到展开应用大概只用几天时间。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陆建华表示,我们的卫星星座未来不止可以进行通信,它与北斗还可以是一种互补关系,可以增强北斗的定位能力。在回答有关通信小卫星未来还会通过什么方式发射,是否会在中国的未来空间站中预留释放端口时,他表示,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目前正与相关机构进行交流。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山区林区 时间分辨率 深空探测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