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总统顾问:中国将成太空巨人 已有实力与俄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0月25日电(记者张素)“中国将在太空领域成为全方位的‘巨人’,也已有足够实力与俄罗斯在太空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俄罗斯联邦总统顾问富尔先

中新社上海10月25日电(记者张素)“中国将在太空领域成为全方位的‘巨人’,也已有足够实力与俄罗斯在太空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俄罗斯联邦总统顾问富尔先科25日在“2014浦江创新论坛”现场说。

中国自行研制的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于24日成功发射。富尔先科对此表示,“我和我的同事都对中国航天取得的成就心存敬意”。

本次再入返回飞行试验旨在为嫦娥五号任务“探路”,以月球表面自动采样返回为目标的中国探月工程三期由此揭幕。

此举迅速引起外界热议。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琼斯·约翰逊认为,试验展示了中国航天技术能力,显示出中国实现未来长期太空目标的意愿,而这正是一些老牌航天国家所欠缺的。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詹姆斯·刘易斯则认为,中国航天领域的能力仍落后于美国和苏联在几十年前就达到的水平。上世纪70年代,美国和苏联就已进行类似的探月试验,并先后完成登月。

“在没有多少经济和军事利益的情况下,航天试验价值在于影响中国对自己的看法”,詹姆斯说,“通过一种对国家实力和财富的炫耀性展示,中国已恢复了自信和威望”。

美联社、CNN持有类似观点。前者撰文指出“中国的太空计划是其巨大民族自豪感的源泉”,后者将中国探月工程称为一个“政治象征”,还用“亚洲太空竞赛”来指代中国与致力于探索火星的印度。

“中国走的是前人走过的路,但不这样做就无法加入对月球资源的竞争。”俄罗斯宇航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热烈兹尼亚科夫说,“50年到100年后,当出现月球资源的必要性时,掌握登月技术的国家当然就更能实现目标”。

事实上,近期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制定的“2016-2025年航天发展纲要”也强调,开发月球和火星在俄罗斯航天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富尔先科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对于月球、火星等深空探测,俄罗斯目前的重点是如何保证人类安全前往外太空。此外,在国际空间站、GLONA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等方面开展研究,并继续保持在太空医疗领域的优势地位。

“太空是一个可以进行多国合作的平台,而无论是哪个国家,如果能在太空领域研究取得进展,就可以增加全人类对于太空的认知。研发太空,还需要世界各国的团结与合作。”富尔先科说。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